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功夫之王不负众望 袁晓超打落亚运第一金

字号:T|T

本报广州11月13日讯(记者 王蕾)历届大型赛事的首金争夺都是焦点,在广州亚运会第一个比赛日的较量中,“功夫之王”袁晓超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替中国代表团夺得亚运首金,这是中国第四次收获亚运首金。

由于是首金之争,原本冷门的武术比赛吸引了数百家媒体到场。身穿红色战衣的袁晓超一出现在赛场,即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袁晓超迈步出拳,1分20秒的动作套路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一般,赢得了9.78分的高分。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同样表现不俗,以9.72分获得银牌。来自伊朗的伊赫桑·佩甘巴里获得铜牌,成绩为9.70分。

“武术作为非奥项目,亚运会金牌就是最高荣誉;今天又是首金,很多人都在关注,比赛中我有很大压力,但压力也是我夺金的动力!”袁晓超赛后坦言。在比赛和领奖过程中,袁晓超表现得都很平静。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开心。

袁晓超10岁开始在宋江武术学校习武,后在山西长治市体校武术队训练。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袁晓超表示,“我是山东人,我出生在郓城,小时候在宋江武校学习,在这里我要感谢曾经走过的路,没有那段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去山西是因为我叔叔在那儿,他为了更好地照顾我才让我过去的,也是为了我更好地成长。”

自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军团共获得四枚首金。第一枚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来自海南的女子选手邢芬在女子举重44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金。中国代表团的第二枚亚运首金是由击剑队员王海滨在男子花剑项目中获得。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称雄,第三次夺得亚运首金。

袁晓超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就曾收获金牌。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年仅 22岁的他尽管有腿伤在身,但仍成功实现卫冕,这既是中国代表团第四次获得亚运首金,同时也实现了中国亚运首金的三连冠。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