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泳坛一日三响中国国歌 天真焦刘洋成最大赢家

2010年11月14日05:55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国歌,中国国歌,中国国歌……昨晚,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中国国歌声此起彼伏,而这里也成为了见证中国女泳复兴的舞台。在中国女子参加的2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50米蛙泳和4×100混合泳接力的比赛中,中国女子泳将包揽全部金牌,赢得全场的欢呼和掌声。而新科亚运会冠军朱倩蔚 焦刘洋王然迪,俨然成为中国游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希望……

朱倩蔚关键词:淳朴 “2012,请为我加油”

虽然已经贵为亚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的新科状元,而且本次亚运会游泳的首枚金牌,但是出水之后的朱倩蔚,一如邻家女孩般淳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获得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冠军,朱倩蔚似乎除了高兴,找不到别的词语来描述自己的心情。“我要感谢我的领导,感谢我的教练,感谢广州的观众,他们是这么热情,我听到全场都在为我加油,我的身体里充满了力量,就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朱倩蔚在赛后,和得到大奖的娱乐圈人士一样,先把所有人都感谢了一遍。

但是,作为中国游泳的新希望,一个亚运会冠军,显然不是朱倩蔚的终极目标。“我很期待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为上海人的朱倩蔚说,“在上海比赛,是在家门口比赛,我肯定要尽力游得更好。亚运会后,我就要好好备战世锦赛和奥运会。”不过,朱倩蔚目前的最好成绩,就是刚刚夺冠的1分56秒65,这个成绩和世界纪录1分52秒98,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对于朱倩蔚来说,这样的差距确实不能忽视,但是她对自己有信心。“接下来我会努力训练。我还年轻,没有压力,争取一步步提高。”

而最让朱倩蔚高兴的是,昨天在广州,她游出了脱下高科技泳衣之后的最好成绩,这个成绩甚至比她穿高科技泳衣的时候还要好。所以,朱倩蔚有理由相信自己,能在2012年有所作为,在采访最后,朱倩蔚和在场的每位记者一一告别,最后说出的话是:“2012,请为我加油!”

焦刘洋关键词:天真“一个拿两块金牌的运动员都会笑吧”

出生在1991年的女子蝶泳选手焦刘洋,成了昨晚最大的赢家,她一个人拿下女子100米蝶泳和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本来年纪就小,加上娃娃脸的优势,焦刘洋显得天真可爱。在4×100夺金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在中国香港选手和日本选手发言时,焦刘洋和自己的冠军队友 赵菁,把说话的话筒推来推去,一边推,两个人还一边窃窃私语,显得十分亲密。

而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个问题,焦刘洋就把在场的所有记者逗得哈哈大笑。当时有记者问,在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焦刘洋和队友在笑。焦刘洋听完这个问题后,马上笑着回答说:“为什么一直在笑?我想今天每一个拿两块金牌的运动员都会笑吧。”此言一出,在场记者都笑了。也许那个记者的本意是想问问焦刘洋当时为啥不掩饰,但是她一个19岁的大孩子,她的天真不可能让她做到“喜怒不形于色”。

而接下来的问题,是关于焦刘洋最大的对手刘子歌的,在北京奥运会上和11届全运会上,刘子歌都是力压焦刘洋获得冠军。而这一次刘子歌没来,焦刘洋一天就收获两枚金牌,所以记者问她:“如果刘子歌今天来了,你有信心战胜她吗?”而焦刘洋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更显示了小孩子的狡黠:“她毕竟没有来,我也不能拿她作假设。她到底是没有来,而我的比赛也已经比完了,所以我现在拿她做假设也没有意义。但是不管她来不来,我都会全力比好我的比赛。”

王然迪关键词:自信

“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首次亚运会,就夺得金牌,但王然迪这个名字,可能注定要被人牢记,不只是因为她的名字。而是因为她冷艳的面孔和酷酷的军礼。在女子50米蛙泳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登上冠军领奖台的王然迪对着转播镜头,酷酷地来了一个军礼,惊艳全场……

1991年出生在大连的王然迪,是解放军选手,之前最好的成绩是200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第九名。但是这次亚运会上,她异军突起,最大的秘诀在于她的自信。在上午的预赛之后,有记者采访她时,她就表示:“这次就是奔着亚运会冠军来的。”而晚上的决赛,她果然夺冠了!“你为什么有如此之强的自信呢?”记者问王然迪。“短池游泳其实选手间的差距非常小,如果没有自信,你就很难超越别人。”王然迪说,“其实赛前我压力也挺大,但是今晚广州的观众太热情了,我临场就没有压力了。”

对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王然迪也有她的目标。“我肯定在接下来的2年里,要为伦敦奥运会努力。我们最近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脱掉了高科技泳衣,这次我的成绩,比我穿高科技泳衣的时候还好一些,所以我对自己就更有信心了。”

本报特派记者

贾晓宁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