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何冲当火炬手第一条短信给妈妈 自曝夜不能寐

2010年11月14日04:25大洋网-广州日报黄越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火炬手吴国冲从珠江上现出身影时,无论是现场还是场外的观众都沸腾了。

5位火炬手在传递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形体语言与表情,向人们传达着亚运的气息……亚运来了!

“庄稼汉”:踏水渡江惊四座

文/记者张顺美、刘艺明

12日晚亚运开幕式的精彩片段仍历历在目,昨日记者专访了开幕式上最后5名火炬手中唯一的“踏水”者——中国龙舟队队长吴国冲,他从事龙舟运动已20多年,获奖众多,人称“金牌王”。他说:“由我这个龙舟选手担任火炬手,这是集体的光荣,这是大家对龙舟运动的重视和认可。”

4次彩排每次3小时

吴国冲是最后5名火炬手中唯一的“踏水”者,观众看到吴国冲在水上飞跑,仿如轻飘水面。吴国冲告诉记者,传递火炬前十几分钟就就位了,举着火炬差不多一分钟才开始,他穿着一双防滑鞋,水深过脚踝,跑了200多米,因为水的阻力不小,跑起来蛮累的。

他说,在11月3日傍晚6时许才接到亚组委的电话,被告知他将成为开幕式5名火炬手的第一棒。此后,他们进行了4次彩排,每次要练3小时,进行五六次来回。

“庄稼汉”18日PK正规军

据悉,中国男子龙舟队的队员都是从九江龙舟队里选拔出来的农民,平均年龄已有41岁。今年46岁的吴国冲是队长,队里他的资格最老,17岁就在当地扒龙舟。自此扒龙船20多年,获奖极多,已成为船队的灵魂人物。他曾带领九江龙舟队在2009年世界龙舟锦标赛、2010年世界龙舟俱乐部赛中获得金牌。

“庄稼汉要跟正规军比赛,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热爱这项运动的吴国冲坦言,训练很辛苦,每天半天进行水上训练,半天进行跑步等体能训练,很少时间顾家。让吴国冲欣慰的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加入这一行列,“现在有11个后生仔一直跟着我们训练。”吴国冲充满信心地说:“18日我们将参加首场比赛,将会全力以赴,夺金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父母开幕前四小时才得知

吴国冲的爸爸吴乃信、妈妈潘妹影今年已经分别69岁、70岁,平时8时半左右老两口就上床睡觉了,这次为了看儿子,专门“熬夜”。他们知道吴国冲当上了火炬手,还仅仅是此前几个小时。

12日下午,吴国冲的女儿吴咏娴收到了龙舟队员发来的信息:“今天你父亲将会给你惊喜,他当火炬手了,但是在傍晚之前不能告诉太多人。”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后,吴咏娴兴奋得已经无法安下心来了,一下课就从狮山大学城坐了一个小时的车,赶回了家里,准备把这样的喜讯告诉爷爷奶奶。不过,吴国冲的队友也已经打电话告诉了潘妹影,两老笑得合不拢嘴。

吊环王子:微博(http://t.sina.com.cn)卖关子

“能够当选火炬手真的很荣幸!”广州亚运会倒数第四棒火炬手陈一冰(微博 博客)是现今中国体操新生代中的佼佼者和领军人,有吊环王子美誉,曾多次获得体操吊环和男子团体世界冠军。昨晚,陈一冰率领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果然不负众望,成功卫冕金牌。

彩排实战一次搞掂

昨日凌晨将近1时,陈一冰才回到亚运城运动员村的房间。

相比其他四位场内火炬手,倒数第四棒的吊环王子陈一冰最令观众惊喜,因为开幕式结束后不到20小时,他就要参加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就在开幕式当天上午,陈一冰还在参加赛前训练紧张备战。

在开幕式前,陈一冰就透露了一点端倪,他在个人微博上写道,“还有两个小时就要开幕式了。呵呵,好兴奋啊,网上说点燃火炬的是五个人……都会是谁呢?大家猜一猜啊,等待开幕式时揭开谜底吧。”博友们和粉丝们都没有猜到最后五棒火炬手里居然有他。

当帅哥陈一冰出现在海心沙主会场上,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陈一冰透露,传递火炬时他有一些紧张,“因为训练的原因,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开幕式的彩排,直接就在开幕式上进行传递,现在想起来真怕当时有些闪失啊,不过还好一切都正常,能够当选火炬手真的很荣幸!” 他说,成为亚运火炬手是党和人民对他的信任,是对中国体操队的肯定和鞭策。“亚运会比赛我会尽我全力,继续让五星红旗挂在最高处,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

(记者廖靖文)

足球老将:首次担任亚运主火炬手

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在开幕式当晚作为5名主火炬手的第三棒出场。在中国迄今举办的所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容志行是唯一一名作为中国足球界的代表担任主火炬手。

62岁的容志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先后参加过1974年和1978年两届亚运会。退役之后,容志行长期从事体育行政工作,担任深圳市体育局局长。退休后,容志行担任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理事,一直致力于推动广东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2009年,容志行被选为新中国60年杰出体育工作者和广东足球60年“十杰”,胡锦涛总书记还亲自要求中国体育界重新发扬“志行风格”。

容志行是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开始前4天接到担任主火炬手的通知的,“我之前从未在任何综合性运动会中担任过火炬手,这次广州亚运会是第一次。”容志行说,“我是一名广州人,本身也是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和形象大使之一,这次能担任主火炬手,我感到无上的骄傲和光荣。”

容志行透露,他和其他5名主火炬手只在开幕式前一天的凌晨进行过排练。组织方当时要求他们在场地一共进行3次的200米跑火炬接力演练,但容志行因为身体不适,只进行了一次。但容志行坚定地向组织方承诺,开幕式当晚他一定可以完成任务。

事实证明,他在开幕式当晚确实出色地完成了传递交接任务。 (记者张喆)

广东籍跳水名将:想设计个最佳点火表情

作为广州亚运会点燃主火炬台的火炬手,广东跳水名将 何冲在开幕式上的表现赢得了全亚洲的喝彩。赛场上的何冲,已经囊括了跳水比赛从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到奥运会的金牌大满贯,但何冲还是激动的表示,成为主火炬手的荣誉才是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简单”点火不简单

记者在采访何冲时,从他的语气中感受到,点火那一刻的激动还没有消退。何冲说:“我感到非常兴奋和紧张,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据何冲透露,他是在开幕式前一天的彩排时,才从导演那里了解到,要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点燃主火炬。然而,何冲对导演口中的“简单”概念模糊。所以,在开幕式前夜,从没试过失眠的何冲竟然紧张得睡不着觉。何冲说,他很想设计一个最佳表情登台,但又不确定点火的方式,所以紧张的情绪折磨他一晚上没睡踏实。久经沙场的何冲坦言,参加比赛都没试过这么担心,因为站在开幕式的舞台上代表着国家形象,平时比赛没有这么大的压力。

然而,事后回想起这些经历,何冲乐呵呵地说:“其实压力都是自己幻想出来的。当我真正触摸到火炬时,一切都变得那么自然了。我和两个小孩子一起点燃火炬那一刻,是非常专注地去完成这个使命。”

第一条短信给妈妈

何冲还告诉记者,他在开幕式后的第一条短信是发给妈妈的。何冲说,他之前没有告诉妈妈是因为想给她一个惊喜。事后,何冲在接受采访时还非常感谢中国奥委会和亚组委对他的信任,让他担任主火炬手。“我不仅代表个人,还代表着中国和中国跳水队。”

至于外界认为何冲担任主火炬手主要是他是广东籍运动员,对此何冲表示,这是所有广东运动员的骄傲,我会永远铭记点火那一刻的激动。 (记者黄越滔)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