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谢杏芳:不上阵就“志愿”

2010年11月14日05:11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谢杏芳:不上阵就“志愿”


男友在场上拼搏,谢杏芳兴致不高。图/铁手
中国羽毛球前女单“一姐”谢杏芳,曾八夺羽毛球世界冠军,如今却放弃在家门口披挂上阵勇夺金牌的机会,转战幕后,成为广州亚运会的一名志愿者。

  在金鹰基金特约之“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结束南都记者专访时,谢杏芳说,志愿者是一棵棵“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她愿用自己的行动,来宣称志愿者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南都:你的志愿者工作是分阶段的,广州亚运开幕后你的工作是什么呢?

  谢杏芳:现在我们的志愿者基本上岗了,我主要是做督查工作。我们每天会有一个督查表,发现场馆运行的问题、困难,把一些比较特别的问题拿出来讨论、研究、汇报,有针对性地解决。

  南都:熟悉你的人都知道,你以前的性格比较内向,现在你所从事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最重要首先要与被服务对象有着良好的沟通,你是如何适应的?

  谢杏芳:我觉得这个是可以积累的,因为工作的需要,我会主动跟对方沟通联系。相对来说,现在的性格还比较内向,但我还会尽力把工作做好的。

  南都:你和林丹(微博 博客)是羽坛上最闪耀的一对,加上你时尚的外表打扮,到哪都是明星范十足。你觉得你体育明星的光环,是否有给你工作带来方便?

  谢杏芳:世界冠军(这个身份)对做志愿者这项工作是非常有利的。我当大使邀请来宾参加广州亚运会,到各大高校进行志愿者招募,号召更多人参加到我们的志愿者当中来。因为我是运动员,领导和各个业务口的经理,对我也很关照,在协调工作上给了我方便,有利于事情解决。

  南都:以往很多人都觉得让体育明星或者名人去做志愿者,可能更多的只是一个噱头,只是宣传上需要。但你都是身体力行地去做,这是为什么呢?

  谢杏芳:我2009年退役,今年没有参加亚运会。我不能在亚运赛场上参加比赛,就想是否可以在幕后参加亚运会。后来得到领导的支持,我来到亚组委志愿者部工作。我认为,志愿者是幕后的英雄,我也希望通过我号召志愿者提倡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奉献的精神。

  南都:世博会的志愿者有一个昵称,叫“小白菜”。现在你是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形象代言人,你觉得哪一个昵称是最适合我们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

  谢杏芳:(广州志愿者的昵称)我想叫“小草”很合适,因为服装带有绿色。广州志愿者非常踊跃,走在街上,随处可见志愿者。亚运会期间,我会穿着志愿者服装,以此来号召我们广州人,也希望小草的精神布满整个广州,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把这种志愿者奉献精神不断传递下去。

  南都:林丹曾承诺如广州亚运会夺金,他将把比赛球拍赠送给亚运会志愿者。这次亚运志愿者工作顺利完成后,你会把什么送给志愿者?

  谢杏芳:把什么东西赠送给我们志愿者,这个我也有想过,暂时保密吧。

  南都全媒体直播统筹:洪海宁

  主持:南都记者 张英

  摄像:南都记者 谢飞 谢烨挺

  http://news.oeeee.com/channel/3951.html

  林丹轻松 她打呵欠

  男友来到自己家乡比赛,又是参加自己所供职单位的运动会,女友到现场加油,这绝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如果这位男友是林丹,女友是谢杏芳的话,情况就会不一样了。也许是林丹的比赛太过轻松,在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外观战的谢杏芳,并不是很兴奋,甚至还呵欠连连。

  北京时间11月13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在广州天河体育馆打响。在男子团体首轮比赛中,中国队“一哥”林丹打头炮,对阵香港选手胡赟,结果林丹以2-0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昨日比赛开始后,身着职业装的谢杏芳在林丹比赛中途来到竞赛区的座位,迅速坐下。身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部副部长的她昨日装扮也相当白领,白色衬衣加浅灰色长裤,脖子上的丝巾为整体装扮加分不少。她坐下之后就与朋友开始聊天,并未完全关注男友比赛。在林丹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没有大动作,只是稍偏了下头。

  在观看男友比赛的同时,她也会直视1号场地 李宗伟的比赛,或许是心态较放松,在比赛观看过程中她也呵欠连连,似乎对比赛并无太在意。当男友林丹顺利拿下比赛走向采访区时,她依旧未起身会男友,而是继续在座位上观战。当有记者问林丹是否知道谢杏芳会来观战时,他表现得一头雾水。

  南都记者 田恬 铁手

  (南方都市报 张英)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