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主裁加油 国奥赢球

2010年11月14日04:07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T|T

主裁加油 国奥赢球

  进球后球员跑向教练席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彬 摄

  昨晚,在亚运男足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奥队以3比0战胜马来西亚,从而以小组第二出线。执法此战的澳大利亚籍主裁大开杀戒,向马来西亚队先后出示了三张红牌,成为此战的转折点。在1/8决赛中,国奥队将与韩国队争夺晋级资格。

  这个裁判下手狠

  国奥队小组赛前两战分别以0比3负于日本、2比1击败吉尔吉斯斯坦,在各小组(6个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第三名均可出线的规则下,国奥队出线已不存在问题。针对这样的形势,国奥队对阵容做出调整,黄牌在身的李凯买提江等均未出场。

  这支马来西亚队为87年段的球员,经验上更为丰富。小组赛前两战,马来西亚队的战绩和国奥队相同,外界普遍认为国奥队要拿下这个对手并不容易。但谁也未料到,执法此战的澳大利亚籍主裁成为场上的主角,他在第25分钟连出两张红牌,使比赛过早失去悬念。当时,马来西亚队贾苏利不满边裁判罚在界外大脚将球踢出,主裁判威廉斯出示第2张黄牌将其罚下;对于这个判罚,马来西亚球员非常不满,纷纷上前抗议,队长拉希姆在主裁背后不断地发牢骚并口出不敬也被红牌罚下。国奥队在瞬间获得11打9的人数优势。人数不占优势的马来西亚队全线防守,输球成了迟早的事情。

  不过该队吃牌的霉运还未结束,澳大利亚主裁并未因马来西亚队两人染红就心慈手软。第80分钟,马来西亚16号萨布拉马尼亚姆回防时故意踢人被黄牌警告。两分钟后,萨布拉马尼亚姆在禁区内防守时踢倒了张健,主裁判再次向他出示黄牌,萨布拉马尼亚姆累计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并且判给国奥队一个点球,裁判的严厉判罚彻底宣布了马来西亚队的“死亡”,比赛已经没有任何悬念。此战裁判共向马来西亚队出示3红9黄,下手不是一般的狠。

  国奥赢得不轻松

  国奥队能以3比0的大比分战胜马来西亚队,功劳要首推澳大利亚籍主裁,他的三张红牌加点球使比赛失去悬念,但在场面上,国奥队其实赢得一点都不轻松。开场仅进行了25分钟,国奥队便在人数上处于优势,然而面对紧缩防线的马来西亚队,国奥队却缺乏有效的破门手段,由于配合粗糙,连中场主导权都未紧紧控制在脚下。上半时仅收获了0比0,难怪现场数万名观众狂嘘国奥队。

  下半时国奥队虽然攻入三球,但依靠的是三粒定位球,在运动战上却是一筹莫展。而对手的破坏式踢法,也使得场上难觅流畅的传切配合。这支国奥队组队时间不算晚,前后经历了刘春明和孙卫两任主教练,集训名单也是走马灯式的换将,直至亚运前夕才稳定下来。从小组赛前三战来看,国奥队输得无话可说,而两场胜利却是赢得极为勉强。在技术上显示不出优势,在整体配合上也无过人之处。说起来,亚运会只是一个小考,若以这样的面貌去迎接奥运会预选赛的挑战,显然会有负众望。国奥队的问题在于,不仅缺乏鲜明的战术风格,在临场调度和个性发挥上,也缺乏点睛之笔。若不能对教练组进行变动,这支国奥队的未来必定堪忧。

  下轮上演中韩大战

  与马来西亚队的这场比赛,国奥队无论输赢都能获得晋级权,所不同的是,比赛结果不同,下轮遭遇的对手也不尽相同。国奥队最终以小组第二出线,淘汰赛的对手已经确定,这便是由昔日名将洪明甫执教的韩国队。对手实力明显占优,国奥队进军八强的前景蒙上阴影。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立功的朴周永和金正友成功入选这支韩国国奥队。亚运会男足比赛揭幕前两天,法甲俱乐部摩纳哥拒绝归放朴周永参加广州亚运会,经过韩国足协与摩纳哥方面的紧急协商,朴周永最终还是搭上了前往广州的末班车。小组赛三战,韩国队首战0比1负朝鲜队,第二战4比0大胜约旦,最后一场3比0轻取巴勒斯坦队,以C组第二出线。虽然小组赛的战绩相同,但韩国队显然比中国国奥队凶猛,若国奥队延续小组赛的糟糕表现,想击败韩国队难度极大。本报记者 杨怡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

  开幕式花销远不及多哈

  开、闭幕式总开销约3.8亿

  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清空一个岛举办开幕式,广州亚组委给世界一个惊喜的同时也引发一个疑问,如此独特的开幕式究竟花费几何?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在12日晚的开幕式后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这个数字远低于四年前多哈亚运会。

  何继青郑重地说:“开幕式、闭幕式、包括烟火表演,总开销大约是3.8个亿,因为包括闭幕式,所以现在我只能说‘约’。”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均由制作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闭幕式公司负责,大量运用高科技手段,仅开幕式一项就花费1.8亿美元;相比之下,广州亚运会3.8亿人民币的开闭幕式预算不算过奢,而在江心岛上举办这样一场演出的难度却远非普通体育场可比。总导演陈维亚说:“坦率地讲,在城市中心,在珠江上,举办这样一场大型洲际运动会的开幕式,难度相当大,超过了我当初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难度。”至于开幕式创意的诉求,陈维亚说:“归根结底一句话,我想通过开幕式、通过运动会告诉人们生活是美好的。”主创团队最后表示,广州亚运会闭幕式正在紧张排练,细节目前不便透露,但他们充满信心,将为这一盛会奉献一个“很特别”的闭幕式。 新华社

  闭幕式彩排即将开始

  熄火方式不做特别设置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赵蔚林) 一场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口中被赞“独一无二,绝对精彩”的亚运开幕式结束后,人们还许久沉浸在那场视觉盛宴产生的幻觉当中。昨日,记者从开闭幕式运行团队获悉,开幕式结束后,闭幕式彩排将立即开始,而亚运圣火的熄火方式将不做特别设置。

  亚运开幕式的点火方式被赞非常独特,但其实却是临时抱佛脚的产物,之前运行团队多次考察现场并绞尽脑汁,想出了包括“天外飞仙”、水中点燃等等各种极具创意的点火方式,其中在高达600多米的广州塔上点燃圣火一度几乎成为可行方案。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都没有实现,何冲带着两个小孩子点鞭炮的方式反倒用一种中国民俗的平实方式赚足了眼球。那么闭幕式的熄火是否也有独特的设置,是否会像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那样令人感动呢?“闭幕式的熄火方式不会再像开幕式那般引人关注了,没有特别的设置。”一位开闭幕式运行团队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 闭幕式彩排即将开始,“火炬在开幕式后没有被挪走,还放在原地,闭幕式还在海心沙举行,节目暂时不能透露,但我可以告诉你,一样精彩。”

  我和志愿者没区别

  前两天在采访回来的路上,站在路边等车,一个大婶模样的女人从对面向我走来,她操着粤语说了半天,我一句没听懂,旁边的小姑娘看我蒙了,忙用生硬的普通话给我“翻译”:“你是志愿者吧,请问那个亚运游泳馆怎么走?”

  我想她大概是看到了我胸前绿色的采访证才这样说的,因为记者证和志愿者证颜色完全一样。我耐心地向小姑娘解释,我不是志愿者,我是来采访亚运会的记者,至于场地嘛,也分为各种不同的入口,观众入口我还真的不太清楚,她们还需要问正牌的志愿者。听到我的解释,她们心有不甘地走开了。回到“村里”(媒体村)觉得好玩,因为来广州后,这已经是第二次被误认为志愿者了。上一次是去看开幕式彩排,也被拉住问路,完了还要一起合影。我解释说我不是志愿者,对方就把头向后闪开,狐疑地看着我表示不解。

  想着想着这些事儿就打开了电脑,在微博上写道:“今天又有人把我当成志愿者了。其实记者和志愿者唯一的区别是,记者总在问别人,而志愿者总被别人问。”看到了微博,一个朋友在MSN上对我说,被当做志愿者不是很好吗?还可以用实际行动帮助到别人。想想也是,大家都是为亚运服务的,只不过他们的服务方式比较直接,我们的方式“隐晦”一些,但本质都一样,我们整天奔走在各个场馆,为读者报道着鲜活的新闻,对于每天早晨展开报纸的读者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志愿者,为他们呈现他们所不知道的和他们最关心的故事。想到这里,我在心里期待着,下一个陌生人的下一次询问。 赵蔚林

  大马主帅:

  他该去看医生

  尽管比赛中马来西亚主教练和他的弟子一直保持着克制,但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他再也忍不住了。“全世界都没见过这样的裁判,亚运会应该是一个非常和谐的比赛,真想不到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大家想问今天马来西亚队的表现的话,大家可以去问裁判。参加这场比赛前我们很有信心的,觉得起码能够进1个球。这场比赛的裁判我觉得应该去做一下医学检查,亚运会怎么会有这样的裁判?”

  虽然惨败中国,但是马来西亚还是进入了下一轮,对于接下来的比赛,马来西亚主帅表示自己没法评价下一场比赛,“我们现在恐怕18人都不够了,我希望下一场比赛能够填满18人名单吧,这样我就能够好好踢一场比赛了。当然我们也是能够接受第三名的成绩的,我们会继续享受亚运”。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马来西亚主帅还是给足了东道主面子,他说:“这个很难说,中国队的技术和体能都不错,但这场比赛就像一场训练赛一样,大家都踢得很随意。”莫愁

  孙卫:我确实有些人脉

  比赛结束后,主帅孙卫直言球队在多打2人后突然变得不适应了,直到下半场调整后才得到好转。

  谈到本场比赛,孙卫还是肯定了弟子,“今天的比赛刚开始还是打出了气势,当对手突然被罚下两人之后,球员们对形势的改变不太适应,下半场调整后球队就打出了不错的进攻”。

  对于进球都是定位球的问题,孙卫并没有正面回应,“三个球都是后卫进的,他们的表现非常好,前锋球员应该好好的和他们交流一下心得”。

  对于整个小组赛,孙卫评价说:“球队一场比一场踢得好,亚运会就是通过比赛找问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积累更多的经验。”发布会最后有记者很尖锐地问起来关于网上说孙卫是靠关系当上国奥队的主教练,对此孙卫意外地没有回避,他说:“我们球队里没有网络,所以我不知道这些报道。但我的确是有些人脉,这个是没有办法的。”易者 H讀〇

  韦迪赛前激励国奥

  你们不是史上最差,我看好你们

  国奥首战惨负日本、次战险胜弱旅吉尔吉斯斯坦,被外界称为“史上最差国奥”。昨晚在与马来西亚的比赛开始之前,韦迪给队员打气,“小伙子们,你们不是史上最差,而是有希望的一代,我看好你们”。

  参加完中超颁奖典礼,韦迪昨日一早就拖着病体赶到广州。一路上韦迪还在回味国奥的前两场比赛,“看完这两场比赛,我心里反倒踏实了。队员从个体角度来讲实力还是不错的,不是业余选手打专业队的表现,而且不放弃的精神也值得肯定”。他认为球队表现不好有足协的责任,“打马来西亚是他们今年的第4场国际比赛,是足协没给他们创造比赛机会。这是有希望的一代,而不是史上最差”。对于中马之战比赛前景,韦迪很有信心,“国青亚青赛小组赛打得多顺,但淘汰赛输了。我反倒觉得国奥磕磕绊绊仍有希望,小伙子很难再碰到这种惊心动魄的磨练机会,我看好国奥队”。

  对于顶着巨大压力的主教练孙卫,韦迪给他减压,“我们决不会因一场关键比赛失利就炒教练,这是笨办法,足协应该有胆量承担责任。举个例子,宿茂臻带国青没进世青赛,但球队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所以我们肯定继续用他”。永军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