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易思玲一年完成四大突破 两细节揭秘其过人之处

2010年11月13日22:53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3日电 (记者 刘襄琳)轻松获得亚运金牌后, 易思玲对着镜头摆了个pose——伸出了大拇指,颇有明星的范儿。504.9环的总成绩像是在昭告天下,当今女子10米气步枪普天之下,舍我其谁。

  一个刚步入世界射击大舞台的新人,为何能够在短短的一年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获得世锦赛金牌、亚运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荣登世界排名首位,这四大突破有人终其一生也不能完成其一,而在世界女子10米气步枪中高手如云,易思玲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

  什么才算是好的枪手?是拥有过人的天赋,还是肯勤学苦练,或是拥有超强的技术水平?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能承受的起大赛的压力和比赛中突发的困难。中外有很多名将,他们已经拥有了高水平的技术,但却往往在大赛中无法发挥,比如全国比赛所向披靡的 赵颖慧,三战奥运会均铩羽而归;比如一直排名世界首位的25米手枪名将张鹏翔和1女子0米气步枪德国名将普菲尔施福特,都被认为是北京奥运会夺金热门,但均遭遇挫折。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曾说过,拥有再好的技术,比赛中无法发挥出来也没有用。总教练王义夫也说过,射击比赛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到最后一枪,不知道谁是冠军。如此看来,这个项目玩的就是心跳,谁的心理承受能力好,谁就能笑到最后,而易思玲无疑拥有这个可贵的品质,通过今天比赛的两个片段就能发现。

  片段一:10米气步枪决赛场,站在一号靶位的易思玲打出了10个10环,并且有8枪都在10.5环的高环数之上,最终105.9环的决赛成绩也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105.6环的决赛世界纪录,这样的成绩甚至比她平时训练更好。

  “我平时训练时候感觉比这个低一些,今天是超水平发挥吧。”易思玲赛后说的轻描淡写,作为广东籍的选手主场作战,又被看成是杜丽接班人,她坦承自己也很有压力。但这些压力最终都没能给她带来负面影响。

  片段二:资格赛第36发偏离10环,打到了9环。此后易思玲两次拿起枪又放下,最后一次拿起枪时她果断出手,最后4枪一气呵成,均命中10环,最终打出399环排名首位晋级决赛。

  赛后易思玲说:“当时我在想马上就要打完了,就能逃离苦海了,靶子瞄得很准,然后扣动扳机,出现的却是一个9环。”而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时候,易思玲表现出了很好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完)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