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刘永福点评后备:中国女柔大级别已后继无人

2010年11月13日22:0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没有人了!”11月13日当奥运冠军杨秀丽夺得广州亚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铜牌之后,记者请老帅刘永福点评一下中国女柔大级别的后备力量,没想到这位功勋老帅非常干脆地说出了这样的话。的确,对中国女子柔道队来说,在大级别项目上,已经不是“狼来了”的问题,而是在群狼的围攻下,我们已经“没人了”。

11月13日亚运会柔道比赛共决出了四枚金牌,韩国队成为最大赢家,分别由黄禧太和金洙完夺得男子100公斤级和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同时女子78公斤级冠军还被韩国选手郑敬美夺走。在半决赛中,正是郑敬美以一本击败了杨秀丽。

郑敬美是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级铜牌得主,此前两人已经非常熟悉,不过没有交过手。“输给她并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在杨秀丽无缘金牌之后,老帅刘永福却这样对记者说。当然刘永福的本意不是不想拿下这枚金牌,而是人家的实力很明显地摆在那里。对杨秀丽来说可谓是输得其所。

最终杨秀丽夺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三名,随后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中国队再度丢金。今年世锦赛双料冠军日本选手杉本美香在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选手秦茜。自从女子柔道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选手已经连续5届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其中张颖在北京亚运会和广岛亚运会上两度夺冠,袁华在曼谷亚运会上摘金,孙福明和佟文又相继在釜山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帮助中国队完成了冠军接力。而在广州亚运会上,女子78公斤级的金牌却首次被其他国家的选手夺走。另外在尚未进行的女子无差别级这个项目上,中国队这次派出28岁老将 刘欢缘出战,日本队却开始培养和锻炼新人,雪藏了名将冢田真希,派出21岁小将田知本爱。

在过去的20年里,无论是在亚运会还是在奥运会上,女子柔道大级别都长期是中国柔道队的荣耀。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夺得女子72公斤以上级金牌之后,孙福明又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得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金牌。随后袁华和佟文分别在悉尼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捍卫了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荣誉。可是进入新的奥运周期后,随着中国队人员上的更替和调整,以及柔道新规则的推行,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的优势不再。

“这次比赛杨秀丽的压力太大,心态没有调整好,以至于特别容易出现失误。”刘永福说,“她不能总背着奥运冠军的包袱。”其实对中国女子柔道队来说,不只是杨秀丽一人需要放下奥运冠军的包袱,而是所有人都应该放下包袱,放低位置,从零开始。毕竟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女子大级别已经不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广州1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