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艳红:中国男团亚运十连冠 表现接近零失误

2010年11月13日22:42腾讯体育寒桢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7:30,广州亚运城体育馆上演了男子体操团体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亮相,并最终以接近零失误的发挥夺冠。中央电视台著名体操解说员金宝成老师以及著名女子体操运动员马艳红点评了本场比赛:

中国队第一项是跳马,在这一项中中国队派出除 严明勇外的其他队员,五人都非常成功地完成了比赛, 冯喆拿到最高的16.400分,最低的 滕海滨还拿到了15.800分不错的成绩。马艳红在点评队员的表现时说除了 张成龙的空中姿态不是特别完美外,其他队员的质量都很高动作也很规格,而且高度很高。马艳红直言,陈一冰(微博 博客)动作的特点就是空中姿态非常规矩,不过冯喆在难度达到7.0的情况下还能保证这么好的空中姿态实在是不容易。因为这场团体决赛还讲同时决出全能的24位决赛选手以及各单项的决赛选手,所以冯喆还跳了第二跳以获得跳马单项的决赛权,得到了15.700分。马艳红解说中说笑道,看冯喆完成“楼云跳”这么轻松,似乎还能轻松跳720,也许会成为“冯喆跳”。第一轮中国队以 64.450分领先。

第二项是双杠。在这项中中国队仍然是零失误完成全部比赛。而且双杠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在这项上中国队拥有刚刚在世锦赛中获得冠亚军的冯喆和滕海滨。金宝成解说道,体操规则改变后,双杠已经不允许做重复类型的空翻挂臂的动作。马艳红对滕海滨的成套动作赞不绝口,称其杠上动作非常干净,落地也非常到位,落地很稳。而冯喆作为今年世锦赛双杠冠军更是让观众欣赏到了一套非常干净到位且精准的动作,虽然没有把最难的一套动作拿出来,却还是得到了15.950的高分。第二轮结束后,中国队以126.350分继续领先。

中国队的第三项是单杠。马艳红解释到,因为本次团体决赛还将决定全能和单项的决赛名单,所以队员们到现在也没有出现一次失误。张成龙这位新科世锦赛“状元”在本次比赛中的完成和世锦赛一样漂亮出色。马艳红解说道,张成龙的单杠动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空翻连接转体成扭”,他是马艳红见过唯一这样做的运动员,因为这对运动员的空翻高度要求很高,一般运动员会先转体后空翻,所以这也成为张成龙的夺冠绝活,如果下法能站住就更完美了,16.100的高分证明他在杠上动作几乎是无可挑剔。随后出场的滕海滨也流畅地完成了成套动作,下法落地非常完美。总分187.050分继续领跑第三轮。

第四轮中国队要进行的是相对比较弱的一项自由体操。不过五位小伙子还是很出色地完成了,只是冯喆在做第一串动作的时候单脚出界,但是冯喆的难度还是比较高的。黄玉斌在冯喆做完动作后指了指自己的头部,金宝成和马艳红猜测他可能在向自己的队员表达要用脑比赛的信息。比起冯喆腿部力量强的特点,马艳红认为滕海滨的动作特点是更加轻盈,他将鞍马动作托马斯全旋“移植”到了自由体操中,虽然在最后结束动作由于体力下降向前一大步,但成套比赛还是完成的很好。第四轮比赛后中国队以248.000分排名第一。

第五项是中国队曾经的优势项目鞍马,虽然“小马神”肖钦缺席,这支中国队的鞍马不是很强,但队中仍然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滕海滨。马艳红表示希望中国队员能像其他项目一样发挥出自己水平。果然,除了 吕博有一个失误外,其他人都出色完成了比赛,尤其是滕海滨。马艳红解说道,鞍马这项体操中最古老的项目非常难比,它要求队员动作幅度大,高度高,动作飘。而这些滕海滨几乎都做到了。他的成套动作颇有奥运会冠军的风范,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又有极好的韵律,马艳红认为如果滕海滨的幅度能更大一些会更完美。但整套动作已经相当漂亮,得到了15.550的高分。

在点评前五轮中国队比赛时,马艳红表示,中国队的表现非常精彩,展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而且几乎没有出现失误。无论是张成龙的单杠,冯喆的双杠,还是滕海滨的鞍马都非常漂亮,代表了世界上最高水平。马艳红同时表示很期待中国队最后一项吊环,看严明勇和陈一冰在起评分基本持同的情况下,谁的完成会更好。

最后一项吊环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拥有两位世界冠军。马艳红表示率先上场的严明勇成套动作完成的确实很好,动作标准到位,时间也停得很足,纹丝不动的下法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不过陈一冰的表现则更加完美。作为06、07、09年三届世锦赛以及08年奥运会冠军,陈一冰真不愧是“吊环王”。环上动作难度大,动作干净,称得上是教科书般的动作,而且下法也非常到位稳定,纹丝不动。看台上的黄玉斌都激动地站起与陈一冰的教练握手庆贺了。金宝成激动地说这一套动作可以得到16分以上了,果然陈一冰得到了16.200的高分。马艳红表示“吊环王”陈一冰的水平之高是让其他运动员可望不可即的。

在最后一位出场的冯喆还未出场的情况下,中国队已经稳获冠军,在只计算四人成绩的情况下,冯喆便不再出场。最终中国队以368.500分领先第二名日本队11分的成绩完美夺冠。

赛后颁奖中,金宝成介绍到中国队主教练黄玉斌认为日本队这次只是派出二线队员,他们与我们的实际差距只是毫厘之间。所以,站在亚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队男队员们,将只是踏上伦敦征程的开始。(寒桢)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