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男队跳马现曙光 冯喆张成龙双双晋级决赛

2010年11月13日22: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体操男子团体预赛兼决赛在广州亚城体育馆战罢。被分在晚场第三组的中国队依靠出色的发挥,以368.50分实现亚运团体十连冠。获得亚运冠军只能算是理所当然,但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的一个小细节,却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中国男队终于回归到跳马项目的主流竞争中— 冯喆 张成龙分别以预赛第三和第五的成绩挺进单项决赛。

在04年奥运会以后,由于李小鹏因伤淡出赛场,加上实行难度不封顶规则后,中国男队在训练思维和方向上的转变,以及多个项目都具备绝对夺金人选,因此做出了放弃北京奥运周期跳马单项的惊人决定。这种做法的直接后果就是从04—08年,中国无一人参加世界三大赛跳马决赛。北京奥运会上,男队唯一没有拿到的金牌就是跳马,即使7金的辉煌掩盖了这一遗憾,但总让人感到这种做法有失偏颇。

此外还有更深一层原因,由于规则限制:预赛和单项决赛中,选手完成的两跳第二腾空不能相同,这样李小鹏的招牌动作“踺子180-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就与第二跳“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900”冲突,不能同时完成,以他当时的身体状况,重新练全新的一跳始终不大可能,只能选择放弃。

在08年之后,跳马规则中关于第二腾空的要求仍在,中国体操队却走出桎梏,在一些世界杯分站赛中开始有选手出战跳马。09年世锦赛因为没有绝对冲金的把握,再度放弃该项目。但在10年的各种小型比赛中,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在跳马决赛中出现。到了10年世锦赛,中国队终于不甘寂寞,派出 吕博比赛跳马,尽管因为动作完成未能进入决赛,起码也迈出全新一步。

世锦赛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之后的亚运会,在中国男队的团体比赛出战秩序表中,出现了颇令人欣慰的一幕,张成龙和冯喆两人已经报名参加跳马决赛。在团体比赛中,二人也不负重望,其中冯喆两跳平均得分16.05暂列第三,而且第二跳预赛求稳只用了难度6.2的动作,决赛时有可能会冲击6.6的难度。张成龙两跳难度分别为6.6和6.4,可完成质量非常出色,得分平均15.975暂列第五。

但是对手也同样强大,预赛排在第一的韩国选手梁鹤善两跳难度都是7.0,得分平均16.50,在一个月之前的鹿特丹世锦赛上就曾进入过单项决赛,只是他的发挥还不够稳定。哈萨克斯坦选手瓦利耶夫一跳难度7.0,一跳6.6,得分平均16.225,而且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同样是非常强大的对手。这也逼迫冯喆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上难度。

希望两位中国选手能在单项决赛中挑战自我,为伦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男队的多点开花战略打开初步局面。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