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争议国奥阵中不无亮点 申花万金油盘活了中场

2010年11月13日21: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2日,国奥3-0大胜马来西亚队,小组第二出线,淘汰赛阶段将应战韩国队。

国奥上轮比赛2-1险胜吉尔吉斯斯坦,吴曦在第94分钟,在大禁区外远射破门,帮助中国队绝杀对手,从而得以在第三场比赛中能够以轻松地心态应战马来西亚队,从这个角度来说,吴曦居功至伟。

本场对阵马来西亚队,主帅孙卫临场大胆变阵,将此前打满180分钟的主力右后卫提前改打后腰,和6号吕鹏一起组织中场,此前的主力中场朴成宋博轩等人则被放在了替补席上,这一变化不但让对手措手不及,也歪打正着,盘活了此前一直死气沉沉,并且碌碌无为的低效中场组织。

吴曦国内足坛号称超级万金油,事实上在他的职业生涯中,除了门将外,什么位置都打过,他以前在河北衡水老白干队是边后卫,后来去国青踢过前锋,在葡萄牙客串过右边前卫 和边锋,在代表河北队参加全运会时,作为鱼腩部队的前腰,却有5个进球的惊人表现,据说吴曦的培养模板是郑智。从他的足球轨迹来说,的确也是走在郑智曾经的路上。

马来西亚虽然技术出色,速度很快,但是他们的身体素质明显弱于国奥队,吴曦在这场比赛里充分发挥了他善于分球的特点,由他领衔的中场,成功的把球队的后场和前场串联成一体。从一开场,国奥队就摒弃了前两场频繁出现的盲目高球,耐心的和对手打起了短传配合,吴曦多次利用他预判好的特点抢到对方的传球,而他的出球速度快,分球到位,又帮助国奥在前场持续的控球,保持了对对方球门的压力,在上半场开场20多分钟里,马来西亚队在11打11的情况下,完全的被压制在了自己的大禁区前,毫无还手之力。此时国奥的控球率高达81%。上一轮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同样高的控球率,却是完全依靠中前场球员的抢断,场面却杂论无章,相比之下,本轮国奥中场控制皮球稳定,处球线路清晰,配合默契相比,根本就不像是同一支球队,中场的简单调整,国奥却看上去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第34分钟,吴曦发右侧角球到禁区,张健头球攻门打在对手身上稍稍偏出。第53分钟,张健右路突破后横传,禁区弧顶内跟进的吴曦抽射高出。第61分钟,吴曦主罚任意球到禁区后点,李建滨高高跃起抢先头球攻门,国奥终于打开僵局,1-0。在第67分钟内个,国奥主帅张卫用吕文君替换下吴曦,9人应战的马来西亚队,已经无力还击了。

在首发出场的67分钟里,吴曦不仅在控球和分球方面表现出色,在前场队友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也尝试利用远射对对手造成威胁,如果仅仅以这场比赛作为标准,在转型和新位置的表现上,吴曦和他的模板郑智做的一样好。

吴曦身体素质出色,脚法也比较细腻,在边后卫和边前锋的位置上也游刃有余的他,也有着优秀的过人技巧和速度,同时他的前插意识和射门一项也堪称国奥中的佼佼者,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下一个郑智正挥之欲出。(无双)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