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洲纪录早在囊中 吴景彪:增加自信的一破

2010年11月13日21:15中国体育报肖苑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景彪今天的状态看,破亚洲纪录已经在计划之内了。虽说有个2007年世锦赛冠军得主朝鲜选手车金哲,但在一个月半前的世锦赛上,两人刚交过手,吴景彪拿走了总成绩金牌,他排名第三。

世锦赛上吴景彪并非最佳状态,“我全靠自己调动,不然怎么可能拿下。”他说。

今天吴景彪也是带着同样的自信来到了亚运会的举重赛场。“我的性格确实很张扬,别人看我的体型也不像是练举重的,”他笑道,确实他比同级别选手要苗条得多,体重轻、力量小是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所以我只有调动精神来弥补自身的不足。”

从开把重量来说,吴景彪先人一步。抓举128公斤,领先第二名8公斤;挺举开把155公斤后下调至152公斤,比他人至少高出了10公斤。由于天生力量受限,吴景彪的偏向问题未彻底改变,所以他在抓举方面投入了更多的气力——第二次试举直接挑落133公斤创造新的亚洲纪录。

以他的训练水平来说这个打破亚洲纪录并非难事,但吴景彪很是慎重,他认真听取教练的每个提示,间隔的大喊着快速走上赛台,甚至还会小跑两步。略停留,干脆地大喊一声向杠铃走去。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在右侧指挥区大声提醒着“背挺直”。杠铃随着吴景彪的身体行云流水般的攀升至头顶顶住!他成功了,这是他第一次刷新亚洲纪录。

赛场沸腾了,记者们开始猜测他下一把重量,而显示器上的“134”迟迟不变。直到现场广播通知“杠铃重量增加到136公斤”,赛场再次炸开了锅。

连续试举中间有两分钟的休息时间,但是阿彪似乎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激情,像脱缰的野马想要冲出去,他的两只眼睛在放光。他迫不及待地冲了上去,握住、提铃,但后吊了,因为他没了中心。掩饰不住遗憾,阿彪狠狠向下握拳挥手……

与前辈吴美锦相似,吴景彪并非天才,无体重、无力量、无身高,有的就是技巧和勤奋。从2006年至2008年间,吴景彪的身体快速发生着变化,“我就是太瘦了,成绩老上不去。”他说,于是在教练组的要求之下开始了“增加肌肉”的训练。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曾表示,由于天生力量太小,上肢力量不足,所以阿彪偏向严重,但只要解决好这一问题,自然就会更上一层楼。

对19岁的吴景彪来说,无论是世锦赛冠军,还是亚运会打破亚洲纪录,只不过是建立自信的开始。男子56公斤级有太多的冠军,有太多的传奇,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所创造的辉煌至今无人匹敌。吴景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比赛要参加,“我很敬佩我的前辈,穆特鲁138、168的世界纪录很难破,但我会将之放在心里,从平时生活中、训练中努力。”他肯定道。(记者 肖苑玫 东莞11月13日电)

(中国体育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