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专访钱红:张琳具备一哥潜质 刘子歌技术完美

2010年11月13日21: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钱红:张琳具备一哥潜质 刘子歌技术完美

钱红(微博 博客)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11月13日广州讯(特派记者吕达) 今天是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来到361度特约腾讯网亚运视频节目——《名将播报》演播室做客,为广大网友解读今天游泳项目的比赛。直播结束后,钱红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看好张琳刘子歌成为今后中国泳坛新一代的男女领军人物。

腾讯体育: 焦刘洋今天100米蝶泳的夺金成绩是57秒76,这一成绩跟您巴塞罗那奥运会58秒6的夺金成绩对比来看,您认为今后蝶泳项目的速度提升空间还有多大?

钱红:现在泳衣先进了很多,所以这个很难说。我觉得有些其它的因素也要考虑在里面。

腾讯体育: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您当时是作为运动员参加,获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20年后亚运重回中国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钱红:变化太太了。先不说竞技水平,从昨天的开幕式来看就很不一样。90年时候既没有太多的高科技含量,也没有什么艺术元素,几乎都是团体操。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国比当时发展很多了,当时办亚运还要好多人捐钱呢。

腾讯体育:那么就您的老本行来说,从今天游泳首日的比赛来看,您觉得游泳项目跟20年前有什么区别吗?

钱红:记得当时我们训练局大牌子上的标语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中国游泳现今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腾讯体育:您在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决赛冲刺阶段落后时,采取了减少换气次数这种比较冒险的办法。当时您是如何决定做出这一选择的?

钱红:虽然赛前教练安排了一些战术和频率,但是临场出现落后的状况,就把这些都抛开了。如果不采用这种方法加快频率,按照既定战术很难超越对手。

腾讯体育:当时也没考虑会出现缺氧游不下来的情况?

钱红:当时没想,也顾不得想。其实是赛后我教练告诉我挺可怕的,跟我说万一要是缺氧了游不下来怎么办啊。因为我在高原训练的时候就因为缺氧有过游不下来的情况。

腾讯体育:如果本届亚运会的现役运动员在冲刺阶段处于落后,您是否建议他们采取这种方法超越?

钱红:我觉得应该看个人情况吧,比如说刚刚 吴鹏就没有采取这种策略。其实现在世界上优秀运动员对于心肺的训练更苦,像菲尔普斯在平时有一种训练根本不抬头换气,而是带着呼吸管游,就是为了加速心肺扩张。

腾讯体育:您在退役后可以说已经成为一名商界的女强人,创办了自己的游泳俱乐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俱乐部现在的发展现状?

钱红:今年的整体运营方式有了很大改变。现在基本上是跟教育体系在合作,包括国内的许多大学,之前也做过高科技游泳衣的代理。今后来看希望明年三月份能在北京开一家旗舰店,主要还是以提供各种不同级别的培训为主,也包括对高校高水平水上运动员的培养。

腾讯体育:中国泳坛的这些现役选手中,您觉得谁能够成为现今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张琳是否有这个潜质?

钱红:我觉得张琳有这个潜质。游泳项目之前一直是欧美选手的天下,张琳能够成为世界级名将,可以说非常不容易;另外女子方面我非常看好刘子歌,她的蝶泳技术现在越来越完美,单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她甚至可以媲美菲尔普斯。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