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济南时报:从北京到广州 亚运20年弹指一挥间

2010年11月13日19:54舜网-济南时报孙立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拉开大幕,又是一场持续十余天的体育盛宴。

从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整整二十年。忽忽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一切还宛在眼前,但不经意间,已然是东风暗换年华。

二十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刚刚上路十二年,步履匆匆,但还有些稚拙,“亚洲雄风震天吼”的歌唱中,未尝不寄托着中国奋起的愿景。二十年后,中国改革开放已过而立之年,脸上写满成熟,行事更加稳重,正在大国崛起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二十年前,中国首次举办大型综合性洲际运动会,主办世界大赛缺乏经验,一切如同摸着石头过河。二十年后,中国已成功举办过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再办亚运会已是胜似闲庭信步。

二十年前,中国有能力举办亚运会者不过京沪等寥寥几个城市而已。二十年后,中国已有一批城市足堪承办世界大赛之大任,从首都北京到省会广州,亚运会举办地“重量级”的变化,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进步。

二十年前,北京亚运会的举办正值中国体育汉城奥运会惨败之后,卧薪尝胆之际,携东道主之利夺取亚运金牌第一,是当仁不让的选择,于是便如砍瓜切菜般收获了183金,远超金牌总数的一半。二十年后,中国已可以在奥运金牌榜上占得鳌头,一览众山小之后,亚运会的金牌已不再显得那么重要。

二十年前,举办亚运会让北京亚运村拔地而起,并让首都打通了北中轴线,“一届盛会提升一座城市”由此发轫。二十年后,举办亚运会的投入更多,而目标也更加高远,让举办成果惠及广大市民以及提高市民幸福感,成为新的指向和行动。

二十年前,亚运盛会的举办让北京市民乃至国人生出发自肺腑的自豪。二十年后,自豪之情依旧,但自豪已不再掩盖其他,对于盛会筹备过程中的瑕疵,广州市民进行了不留情面的批评,而当地政府则作出了欢迎、包容批评以及诚恳道歉、有则改之的可喜姿态。

二十年前,外国人对中国还有太多的偏见,据说,当年参加北京亚运会的日本代表团,就因认为中国物资匮乏而托运了几大集装箱的生活用品。二十年后,中国已吸纳了众多普适性的人类文明成果,已更深地融入了世界,并得到了更多的理解。

二十年前,国人的衣着还有些土气,神情还有些拘谨。二十年后,在举办过种种盛会、经历过无数的大事件、接受过公民精神的一次次洗礼和熏陶之后,国人已洗去尘埃,视野更宽广,境界更阔大,人也更自信。

二十年前,我年未弱冠,刚刚狂热地爱上体育,少年意气,挥斥方遒,于亚运体育项目几乎无所不看,不必说足球、篮球、乒乓球,连藤球、卡巴迪等都看得不亦乐乎。二十年后,我依然爱体育入骨髓,但在“镜中衰鬓已先斑”的年岁已然有所看有所不看。

几千里地山河,二十年来家国。从北京亚运到广州亚运,二十年间,潮起潮落,云卷云舒,这不仅是一个国家面貌的天翻地覆,更是亿万民众的脱胎换骨。

又是一年好风景,又在中国看亚运,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

下一个二十年,会有怎样的变迁,会有怎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