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奥运冠军遭亚运魔咒 杨秀丽伦敦奥运夺金几何

2010年11月13日17:36中国新闻网李志全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13日电 题:奥运冠军杨秀丽遭亚运“魔咒” 伦敦奥运如何夺金?

中新网记者 李志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抱着弥补多哈之憾的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13日在广州再遭亚运“魔咒”,仅斩获一枚铜牌。

当天,广州亚运会柔道比赛在此间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馆揭开战幕。主场作战却未能给杨秀丽带来“好运”。

“一本”是柔道比赛最精彩的得分点。在上午举行的女子78公斤级比赛1/4决赛中,杨秀丽以一个漂亮的“一本”战胜菲律宾选手露特·杜加杜加,毫无悬念的进入半决赛。

随后有评论指,她将成为今天柔道赛场上唯一有夺金可能的中国选手,一些中国媒体甚至准备了“杨秀丽夺冠”的快讯。

不过到了下午,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杨秀丽“意外”失利、未能闯进决赛。拦截她的对手是韩国人郑敬美,一位只是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季军的选手。

杨秀丽的教练认为,是杨的失误导致了失败,比赛双方实力相当,但以前没有交过手,此次惜败属正常。

这一幕,令台下许多中国观众都痛惜不已。来自杨秀丽家乡辽宁的一位记者迅速通过电话告之了后方的同事,之后便悄然离开了文字记者看台。

好在这些并未影响到杨秀丽的情绪,短短10余分钟的调整后,她以“一本”击败蒙古选手普列布扎尔嘎勒·勒哈木德格德,得到一枚铜牌。也成为中国女子柔道项目收获的第一枚奖牌。

“半路出家”杨秀丽的起初练习铅球,1997年底才开始练柔道。2006年多哈亚运会,初出茅庐的杨秀丽当时也是获得了一枚铜牌,亚运“魔咒”就此出现。

4年后的广州,戴着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光环”且在主场作战的她,对该枚亚运金牌充满渴望。用杨秀丽的话说,“要弥补多哈之憾。”

今天憾别金牌,亚运似乎真的成了杨秀丽心头的“魔咒”。伦敦奥运又当何论呢?

人们依稀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秀后,杨秀丽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时直言,“下届奥运会还拿金牌。”是刻,面对媒体和国人的“厚望”之下,情何以堪呢?

实际上,中国女柔大级别“金库”失窃现象在早前已经凸显。

今年于日本东京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仅收获两枚银牌,这也是2003年至今中国女柔首次无缘金牌。

综观女柔大级别,除日本依然强势外,美国、俄罗斯等也加入竞争行列。反观中国,经历北京奥运和第十一届全运会赛事后,杨秀丽、 刘欢缘等名将出现不同程度伤病仍处于调整期,而后继新人青黄不接。

现如今面对“狼来了”,如何延续大级别优势和辉煌,将是摆在所有中国柔道人面前的一道难题。(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