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营中国武术:百万搜爆犬护卫武林高手

2010年11月13日13:31四川在线-天府早报袁晓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袁家拳”冲首金

历届亚运会上,首枚金牌的诞生总是格外引人关注,东道主都希望借助传统优势项目将首枚金牌收入囊中,本次广州亚运会亦是如此。今天上午9时15分左右,武术男子长拳就将决出金牌,这将先于举重和射击,是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在这个项目上,上届亚运会冠军、中国“武林高手” 袁晓超是毫无争议的夺冠第一人选。一旦夺冠,他不仅将成为第一位卫冕武术项目冠军的运动员,而且将因摘取广州亚运首金而载入史册。记者昨日前往赛地南沙体育馆,探营誓在亚运会上夺取首金的中国武术队。

“百万”搜爆犬护卫武林高手

武术比赛场馆位于广州市南沙区,从亚运村乘地铁经过5站路,在一个名叫蕉门的地点下车后,会有专门的交通小巴士前往。南沙体育馆造型独特,因为这里是武术比赛场馆,因此在设计上就体现了中国武术的意境,外壳分9个曲面单元,单元间片片层叠,并分为南北两组以比赛大厅圆心为中心呈螺旋放射状展开。据场馆经理介绍,这种设计隐喻了中国武术的最高境界——阴阳聚合,天人合一。

尽管造型如此独特,但南沙体育馆的人气并不旺,即使是有中国队训练时,也并没有太多的媒体和观众来这里,这或许跟这里进行的比赛项目比较“冷”有一定关系。不过,人虽然少,但赛场的安保工作却一点都不松懈。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里面进行比赛的都是“武林高手”,但这里的安保措施一点也不松懈,记者昨日到现场探营时,发现每一个安检口都有搜爆犬在“坐镇”,一旦嗅到可疑爆炸物的味道,它们会马上发出“报警”声。“这些警犬都是经过严格挑选、考核后的‘精兵强将’,可以说个个都身手不凡。”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崔然说,其中有35只警犬还是参加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去年国庆大阅兵防爆安检工作的功勋犬,其中有几只价值超过百万。

“小超人”夺冠十拿九稳

昨日下午,中国武术队在南沙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一次场地适应训练,袁晓超等中国队员在赛场一亮相即引来众人关注。在近一个小时的训练中,身着白衣黑裤的“小超人”专心致志。他的跳跃、腾挪、踢腿不仅赢得赛场工作人员的喝彩,在一旁等候训练的日本选手也看得目不转睛。

但所有中国队员训练结束后均拒绝接受采访,袁晓超更是在教练的陪同下从工作人员出口“闪离”场馆。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笑请媒体给袁晓超“一点空间”。“没有压力那是不可能的,但就晓超的个人条件、比赛经验,以及目前身体和心理状态来看,我相信他一定能完成夺金的任务,我更希望他能在赛场上实现完美夺冠,晓超自己也说要让国歌第一个在亚运赛场上奏响。”

据高小军介绍,中国队对袁晓超并没有“开小灶”,但从队医到教练和袁晓超个人的反映,他已全面做好准备。而包括袁晓超在内的中国运动员都关掉了手机,让自己全身心准备比赛。“技术上,我们对他已经没什么好交代的了,心理上,多说反而给他添负担,但我们尽量做好保障工作,排除外界对他的干扰。”高小军说。

早报特派记者何鹏楠摄影李国东广州报道

袁晓超:我想跟四川武林高手切磋

袁晓超是武术名家袁新东的侄子。尽管刚刚22岁,但师从顶级教头的袁晓超早已打遍天下无敌手。 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的选拔赛,这位10岁出道的年轻“老将”从未让冠军旁落。袁晓超的实力之强,几乎已到“独孤求败”的地步,日本队华裔主教练孙建明在评价袁晓超时,曾用了这样的话来形容,“他就是在场上摔个跟头也能夺冠。”

尽管为了减压,袁晓超前日训练结束后并未接受采访,而且早早地就将手机关掉。但记者昨日还是在亚运村中“逮”到了袁晓超,在得知记者是来自四川时,一脸严肃的袁晓超露出了笑容,“四川也有很多武术高手啊,有机会我都想去四川,跟这些高手们切磋切磋。”

不过,他依然是绝口不提首金,但他强烈的自信心还是通过言语流露了出来,“虽然一旦出现细小偏差,整套动作都会受到影响,但我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的对手,就是我自己。”

袁晓超

生日:1988年8月7日籍贯:山东

身高:1.68米体重:63公斤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