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袁晓超打落亚运首金 人气暴涨掀“超”级旋风

2010年11月13日12:1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袁晓超打落亚运首金 人气暴涨掀“超”级旋风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13日上午诞生,中国武术运动员 袁晓超在武术男子长拳比赛中以9.78分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袁晓超打落亚运首金 人气暴涨掀“超”级旋风


  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13日上午诞生,中国武术运动员袁晓超在武术男子长拳比赛中以9.78分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第一块金牌。 中新社记者 柯小军 摄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香港中通社报道,13日,广州亚运首金争霸战毫无悬念,22岁的中国选手袁晓超以一套干净利落的拳法,在男子长拳项目中将亚运首金收入囊中。这位在首金争霸战中不负众望的功夫小子,在赛场内外掀起了一股“超”级旋风。

  拼人气:“超”群越辈

  因为首金缘故,原本冷门的武术项目当日成功赢得“超”级人气。收获首金的袁晓超更掀起“超”级旋风,不但获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颁奖,亦遭遇近200传媒的围追堵截。

  尽管组委会安排了专场赛后发布会,但各路媒体仍对袁晓超“不依不饶”,“追逐战场”从赛场移动到新闻发布厅。

  由于媒体太众,要想近身首金“人气王”,需要了得“挤功”才可奏效。各路媒体的“首金疯狂症”令场馆安保人员大为紧张,不断高呼“控制人流,注意安全”。

  比长拳:武艺“超”群

  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和多哈亚运金牌得主,袁晓超“笑傲江湖”已经多年。虽然只有22岁,但他的“武龄”已超过10年。

  “教练觉得我身体条件适合练长拳。我自己也喜欢长拳,动作比较漂亮、流畅、大方,”袁晓超此前受访时如是说。将武术“国粹”发扬光大的他目前已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的选拔赛,这位出道多年的年轻“老将”武艺“超”群,从未让冠军旁落。今天的比赛虽有腿伤在身,但仍晋身全场得分王。

  做武痴:“超”乎寻常

  拼长拳,袁晓超已可拜为“功夫之王”,而论及对武术的痴迷程度,袁晓超亦算是“超”乎寻常。在赛后记者会上,当有记者问及袁晓超未来的目标时,这位“武痴”谦虚表示:艺无止境,自己的水平还可再提高。

  除了热爱武术外,这位“武痴”对自己十年的习武历程亦满怀感恩,深情表示,“感谢走过的每一个地方”。

  拿首金:“超”然物外

  年纪轻轻,金牌拿了一箩筐。对习武痴迷有加的袁晓超在荣誉面前,却表现得有些“超”然物外。13日,在获得首金之后,袁晓超并未喜形于色,谈到首金荣誉更是轻描淡写,“感谢教练、队医对我的训练和护理,拿到这块金牌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面对首金重压,赛前他更是轻松以对,谈及减压方式,“在房间里看看书、听听音乐、打打牌,与平常并无二致。”(完)(CFP/视觉中国)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