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金紫薇任旗手破36年惯例 彰显体育决策之变化

2010年11月13日12:02城市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广州记者 邹鹏亮/报道

本报广州专电 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爆出了一个大冷门,此前,在去年世锦赛上打破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夺冠的游泳运动员张琳,是被外界猜测最有可能的旗手人选。可中国代表团一贯喜欢爆冷门,就像北京奥运会上出人意料列金牌榜首一样,女子赛艇运动员、北京奥运会冠军金紫薇担任了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在以水为主题的开幕式上,出现了水上项目的运动员。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由女运动员担任亚运会开幕式旗手。

水上项目选手很罕见

金紫薇是辽宁沈阳人,今年25岁,在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和队友一起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29枚金牌。这是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在奥运会上夺取的第一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式旗手人选上不断创新。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男篮或男排运动员连续8届“蝉联”旗手,但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羽毛球选手鲍春来(微博 博客)。不过,金紫薇并非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大型运动会的第一位女旗手。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旗手就是由为中国冰雪项目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担任。

按照惯例,旗手必须拥有不错的体能和体格,还要显眼,体能充沛,可以长时间拿住旗子,和旗杆的比例合适。所以中国大型运动会入场式的旗手以往都是从男篮运动员中出,就是羽毛球的鲍春来、排球的周仲瑜等非男篮运动员,身高也都在1米80以上。金紫薇有着相当傲人的1米84身高,很适合担任旗手。特别是她所从事的项目是划艇,更是臂力惊人,完全可以从体能上胜任旗手的工作。

金紫薇有两大优势

此外,也许另外两个因素使得金紫薇获得了别人难以匹敌的优势。一是本次亚运会的选手村距离比赛地普遍较远,来回消耗比较大。旗手要比别的运动员更早去做准备,因此原本传闻的林丹(微博 博客)因为13日有比赛,不太合适。而另一名大热门,游泳冠军张琳也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他的老对手 朴泰桓在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上的成绩相当不错,亚运现场跑游泳的记者们都很担心在本次亚运会上张琳能否顶住对手的冲击。张琳是中国队战胜日本游泳队的关键,为了让他安心训练,不增添压力,所以最终没有选择张琳。

至于金紫薇,她的项目女子四人赛艇中国队在亚洲占有绝对的优势,况且比赛又设在14日,中间有一天的休息调整,完全有时间进行恢复。这个特殊的天时之利成全了金紫薇。另外,因为旗手有可能要在船上进入主会场,所以赛艇运动员的水上优势就显现出来,可谓又占据了地利。

再有就是人和,赛艇项目是一个集体项目,体现了团结奋斗的精神,符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所指旗手将出自“有代表性的项目”的说法。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与队友的最后冲刺,神奇地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奥运会赛艇金牌零的突破,无论是成绩还是社会影响力都足够了。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金紫薇这位中国大赛史上最冷门的开幕式旗手。中国女性运动员一直在金牌数上为国贡献良多,但只有杨扬在都灵冬奥会上担任过一次旗手,这次金紫薇成为亚运旗手也是对中国女性运动员为国争光做出贡献的一种激励。

金紫薇的四大纪录

金紫薇有个比张琳最大的优势,她是奥运会冠军,而张琳仅是亚军。金紫薇这次意外当选,事实上也刷新了多项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的纪录,第一个纪录就是性别,夏季奥运会和亚运会,中国队开幕式入场式旗手无一例外都是大老爷们,25岁的沈阳姑娘金紫薇彻底改写这延续了36年的惯例。

第二个纪录,就是金紫薇的冠军身份。此前的中国队旗手,大部分是男子篮球运动员,用他们的高大伟岸的身材,来象征巍然屹立东方的中国国家形象,来衬托蓬勃发展的中国体育事业。但男子篮球和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这几个字差距实在遥远,而金紫薇是响当当的现役奥运冠军。

第三和第四个纪录,就是其从事的项目。从篮球、排球和羽毛球这种传统的陆上项目思维里走出,直接到了此前人们或许想都没想过的水上项目。第一个水上项目旗手的出现,也反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决策者们求变求新的选人要求。而接着的纪录,就是可以算是选择的最有突破性成就的项目,此前的男子篮球和男子排球,全看人身高来定,这两个项目也没有太伟大的历史性突破,而羽毛球中国队则早就是顶级强队,选择小鲍,谈不上突破。而女子赛艇的奥运会金牌,至今想来,依然难以让人忘怀。

中国代表团历届亚运会旗手

时间 届次 东道主 主办地 旗手 项目

1974 7 伊朗 德黑兰 张大维 男篮

1978 8 泰国 曼谷 周仲瑜 男排

1982 9 印度 新德里 王立彬 男篮

1986 10 韩国 汉城 王立彬 男篮

1990 11 中国 北京 宋力刚 男篮

1994 12 日本 广岛 刘玉栋 男篮

1998 13 泰国 曼谷 巩晓彬 男篮

2002 14 韩国 釜山 李楠 男篮

2006 15 卡塔尔 多哈 鲍春来 羽毛球

2010 16 中国 广州 金紫薇 赛艇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