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绿色一分钟”绿满花城 成世界最大行为艺术

字号:T|T

“绿色一分钟”绿满花城

南都讯亚运开幕式《花城之邀》板块中的“绿色一分钟”环节,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城市行为艺术。此前,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号召全体广州市民,在昨晚8时50分至9时之间,把自家一盆最美的绿色植物拿到窗外、阳台、天井、楼顶等场所。倡议提出后引起广州市民踊跃参与。昨日,南都记者采访开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及文学总策划朱海,揭密“绿色一分钟”出炉内幕。

昨晚9时55分,亚运会开幕式现场:广州塔的灯光开始变绿,一片绿意溢过珠江,向两岸建筑蔓延……“绿色一分钟”出现在海心沙的大屏幕上,演出场地上的水也开始变绿。此时,荔湾区街坊、天河区白领、越秀区服务人员、南沙区内的工厂员工纷纷手捧绿色植物放置在家中阳台或露天处,以这个“小动作”参与到亚运开幕式中。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曾经有一个设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晚的某一分钟内,全市灯光熄灭,北京市民每家每户挑一盏灯笼走上街头,营造满城皆是红灯笼的独特效果。可惜,当时由于交通、安保等各方面的原因,这个想法最终未能达成。

亚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说,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这一遗憾被“绿色一分钟”给弥补了。据路建康介绍,这个环节是在亚运开幕式预演了一两次后,才提出来的。

“领导认为,开幕式总体效果还是有所欠缺,于是导演组又进行了多次开会讨论”。路建康透露,最终是开幕式总撰稿人朱海,提出了“搞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行为艺术”的创意。

亚运会开幕式文学总策划朱海则透露,开幕式如何真正与城市的人互动起来,一直都未有具体想法,直到“绿色一分钟”的出现。“快乐不应该是限于海心沙这个岛上,唯一的方式就是互动”。

“我觉得大家同时看到那一片绿的时刻,所有的广州人都会为能够在广州的土地上,举办第16届亚运会而备感自豪的。”

——著名导演邢时苗

“这个开幕式环节的设计,非常有头脑!绿色是美术中常用的色调,常常用以代表新生、成长、健康。”

——广州美术家协会主席延光

“关键不在这一分钟,而在于未来,对促进市民树立环保理念的作用。”

——中大地理科学系教授陈国能

统筹:南都记者 谭希莹 刘黎霞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瑛 李健 谭希莹 朱丹(微博)

(南方都市报 谭希莹 刘黎霞)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