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谭晶:很多人称我亚运歌手 13岁梦想唱主题歌

2010年11月13日09:53南方都市报方小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谭晶站在海心沙舞台上,与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唱响广州亚运主题曲《日出东方》,履行对世界人民的邀约。在开幕式开始前几小时,谭晶走进金鹰基金特约之“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

在四年前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谭晶以一曲具有中国韵味的《中国之约》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发出邀约:歌如潮,花似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在更早之前的2004年,广州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的庆祝晚会上,谭晶与戴玉强联袂献唱《相约广州》。四年来,谭晶一直在为广州亚运奔波,被广州亚组委授予“广州亚运会宣传大使”称号;四年来,谭晶唱了多首与广州亚运有关的歌曲,被网友誉为“亚运歌手。”谭晶说:“没想到四年之后,又可以站在亚运会的舞台上演唱主题歌。除去歌手的身份,我真的希望以志愿者的身份来参加广州亚运会。”

“很多人称我亚运歌手”

主持人:四年前那首歌《中国之约》犹在耳畔,四年来你是不是一直在盼望广州亚运会到来?

谭晶:是的,几年来演唱许多与亚运有关的歌曲,有网友说谭晶怎么唱了这么多亚运歌曲。从最早的《相约广州》到《中国之约》、《everyone》,到前段时间刚刚公布的志愿者歌《一起来更精彩》等等,很多人称呼我“亚运歌手”,觉得确实也是。

主持人:这次舞台是在海心沙,跟多哈亚运会舞台有什么不一样?

谭晶:在多哈亚运会舞台上演唱时,是向别的国家介绍中国、介绍广州,非常骄傲和自豪,没想到四年之后可以站在广州亚运会舞台上演唱主题歌。这次,我们作为东道主迎接各界朋友,觉得是主人的身份,东道主的身份,完全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曲《亚洲雄风》响遍神州,当时你只是13岁小女孩,听说那时你就梦想着有一天站在亚运会舞台上?

谭晶:那个时候真的在做梦,现在梦想实现,对于一个13岁女孩来说是最大的梦想,梦想着站在盛大舞台上演唱开幕式的主题歌,真的没想到在若干年后,真的可以实现这样的梦想。

主持人:亚运会上你会通过什么方式来为广州亚运宣传助威呢?

谭晶:当然是身体力行用歌声来祝福亚运,开幕式中会跟其他四位歌手演唱亚运开幕式的主题歌《日出东方》。我是这几个人里面第一个来录制这首歌的,虽然我们在录音的时候是各录各的,没有经历过反复排练,只能在今天下午进行紧张排练,但相信我们晚上一定会呈现很好的状态,呈现给中国观众、世界观众。

“志愿者是最可爱的人”

主持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微笑北京》,到2010年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宣传大使演唱《世界》,再到广州亚运会志愿者歌曲《一起来更精彩》,你用歌声记录三个盛事中的中国志愿者形象,在你心目中志愿者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谭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原来大家讲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我认为志愿者也是,有一样的精神,就是默默无闻奉献着。我看到世博会拉的战线非常长,大概半年时间,“小白菜”们非常辛苦,我在半年期间看过他们很多次,跟他们一起工作,感受他们的辛苦与不易。我感觉通过奥运,通过世博,再通过亚运会,相信我们的志愿服务会上很大台阶,而且会从中找到更多不足,我们会吸取优点,会认识到自己在志愿工作方面不足之处,让志愿服务上更大台阶,让更多年轻人参加进来。我们经常跟年轻志愿者说,志愿者经历一辈子难忘,对将来工作学习都非常有帮助。

主持人:你的主要身份是歌手,现在大家对你的感觉就是明星志愿者,你如何看待两种身份?

谭晶:两者不矛盾,我可以用歌声去传播志愿者声音,可以进行志愿服务。我不仅仅把自己划在明星志愿者身上,也不只是一个符号,而是真正踏踏实实为志愿者做些事情,或者做一个志愿者。对我来说,当志愿者非常快乐,跟很多年轻的朋友一起畅谈、一起聊天,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

主持人:这次广州亚运会上是否会和志愿者们一起工作?

谭晶:当然,我是想跟大家一起工作,甚至是去场馆工作。除去歌手的身份,真的希望自己能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我已经在跟亚运会的志愿部请战,希望他们给我这样的机会,希望在亚运会包括亚残运会期间跟大家并肩作战,如果大家看到我,也不要惊讶。

“最喜欢喝广州的汤”

主持人:来过这么多次广州,对广州最深印象是什么?

谭晶:越来越漂亮,空气指数越来越好。广州真的有很多好吃的,每次到广州,一有时间就会去路边摊吃消夜、喝粥,也会喝早茶,我觉得广州汤做得非常好,在北京的时候还会特地到广东餐馆喝汤。

主持人:你在家会做饭做菜吗?

谭晶:做得很一般,尤其不会做汤,有些忙,偶尔炒些家常菜还可以。

主持人:对于海心沙这个舞台、还有周边环境有什么看法?

谭晶:就像一个童话世界,非常美,非常期待晚上盛大的开幕式。相信导演,相信他一定会给我们很大的惊喜,因为他是一个经常会给人惊喜的导演。

主持人:你是否参观过亚运城,留在广州最想看什么比赛?

谭晶:亚运城没去参观,但前段时间在广州大剧院(亚运城附近)演出,我发现环境特别好,树种得多了,花也多,漂亮,很期待去亚运城看看。我想看的比赛很多,不一定能实现,会守着电视看,如果看现场会看羽毛球、乒乓球,还想看女排。

主持人:北京奥运你是太原的火炬传递手,广州亚运期间你参加深圳的火炬传递,两次经历有什么不一样感受?

谭晶:第一次火炬传递是在我的家乡山西太原,我是第一棒火炬手,那时候是代表家乡。再次接到邀请是在亚运会的深圳站,当时觉得在深圳非常有意义,因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我2008年举办独唱音乐会的地方,深圳传递跑的是倒数第二棒,从第一棒到倒数第二棒,我联想的是奥运到亚运爱的传递。

记者手记

微笑谭晶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都全媒体·奥一网、酷6网联合制作的“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开通后,谭晶是第一位做客直播室的歌手。几年来,谭晶这个名字与广州亚运紧紧相连,10日晚,当南都记者打通她的电话说明来意,谭晶欣然答应,但随之而来的行程问题却颇为曲折。

首先是行程的问题,起初谭晶一直没确定将入住哪个酒店,听到我们说要派车去接她,她说:“酒店到时候安保会比较严格,我怕你们的车进不来,如果实在不方便我就找个车自己过去吧,不用麻烦了”。11日晚,谭晶拨通记者电话说酒店地址是广州大道293号,记者马上就笑了,心想不就是在南方都市报(广州大道289号)隔壁,把这个消息告诉谭晶后,她也笑了:“兜兜转转,没想到就在隔壁”。

谭晶在昨日下午4时要随大部队出发去开幕式现场,直播时间约在下午两点,不可谓不仓促。13时40分,记者来到酒店大堂拨打谭晶的电话,她和助理在3分钟后就出现在大堂,一路说说笑笑来到报社门口,“果真和你说的一样,不到3分钟就到了。”

亚运期间,记者编辑们进入报社都得出示证件。当记者领着谭晶要进报社,保安没有认出谭晶拦住记者一行,当记者刚要说明谭晶身份时,谭晶已经很配合站了下来,问:“需要登记我们就去登记吧,没关系的。”等在门内的工作人员赶过来向保安说明来意,谭晶回头对着保安微微一笑,跟着工作人员进了报社。进入直播间后,谭晶脸上始终挂着微笑,早在此等候的工作人员拿着本子请其签名,要求合影,谭晶一一签名,笑着揽着一位女粉丝说:“来,拍吧。”看到门外一位女粉丝正在换鞋(直播间要脱掉鞋子)喊着“等等我”,谭晶笑着说:“没关系,我们先拍,一会接着拍。”

在直播开始后,当谈到晚上所要演唱的亚运主题曲《日出东方》时,主持人问她能不能现场唱一下,停顿了几秒,谭晶面对镜头清唱……直播间响起一片掌声。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谭晶婉拒记者送她回酒店,“就一段路走回去就可以,要马上准备去现场。”她说,时间虽然匆忙,但有信心让观众看到一场完美的演出。

南都全媒体直播统筹:洪海宁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