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揭幕海心沙居民暂时迁出 为看直播抢位置

2010年11月13日09:28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付玉良

或许,很多家庭昨晚都选择安坐家中看电视直播,观赏“传说中”的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但考虑到安保原因,居住海心沙附近,包括猎德村、珠江帝景苑等多个楼盘超过6000多户居民,要在亚运开幕式当日齐齐迁出。不过,这群特殊的临迁居民,正以比普通观众更“给力”的热情支持亚运开幕式。昨晚的岭南古村猎德村就一派过节气氛,这群居民都为亚运而狂,为烟花而癫。

猎德村微直播

●下午4时30分

各家各户已经在忙碌地张罗着晚饭。在涵碧楼,有一把师奶声音大喊:“老公!快点抱孩子们回家洗澡。今晚看完开幕式回家再洗的话,恐怕他们睡着了。”

●下午5时许

“大家赶紧吃饭,多吃点,早点吃完早点下楼。”有村民说,为了能够快点霸个靓位,随便炒个粉快速解决晚餐问题。

●傍晚6时

“哇!好多人霸位啊,快点拿水壶占这位置给阿爷坐。”猎德祠堂前,村民各出奇招霸位,生怕吃亏看不到开幕式。

●晚上8时正

万众期待的亚运开幕式终于开始啦。就在那一刹那,村民有人大喊:“快!相机‘埋位’,准备拍放烟花的一刹那!”

●晚上8时05分

“好漂亮的烟花啊!预演的时候没看见这一段,原来被‘藏’了起来。”现场众多自称看过开幕式“头啖汤”的人纷纷赞美。

●晚上8时55分

开幕式屏幕播放着一段击鼓表演,大屏幕前一“眼尖”的男子兴奋得跳起来说:“看,猎德鼓!我们村的文化上了亚运开幕式。”

●晚上9时48分

“中国队出来啦!好嘢好嘢!”现场很多村民摇动手中的旗子。

●晚上10时30分

突如其来第三次烟花,全村人涌到牌坊争睹。“天哪!小蛮腰的‘高潮’被烟遮住看不见了!好可惜!”

捕捉烟花美景长枪短炮出动

昨日,时过傍晚六点,夜幕开始降临猎德村,此时的猎德村简直万人空巷。根据早前通知,要求集中看开幕式的群众要“人走楼空,灯火通明”,居民们表示,已经自觉开启了阳台灯。天色一暗,37栋楼房的外围看起来灯火灿烂,犹如“镀金”。

紧张时刻即将来临。晚上8点钟,亚运开幕式正式开始。广州塔突然绽放红彤彤的烟花,全村男女老少顿时发出一阵阵欢呼,纷纷跑到猎德牌坊前,举起手机、相机拍个不停。

“快,一分多钟的烟花就要上演啦!快去霸位”。接近10时20分,醒目的村民们突然个个往猎德牌坊跑去,连点火仪式也顾不上看。记者看到,拿单反相机的村民更早早支起脚架预备拍摄。轰!天上突然升起红云般的烟花。全场大喊:“来啦来啦!”随即,一连串火树银花接二连三绽放。“好大朵木棉花”“这个烟火好像亚运会徽!”“在家门口看的烟花和在电视上看感觉特别不一样,有质感,很3D。”与此同时,天空顿时蒙上一片烟霞。当会歌《重逢》唱完,烟火表演随即进入压轴高潮。期间,广州塔所在的位置冒出一点光亮。“天哪!小蛮腰的‘高潮’烟花竟然被烟雾遮挡住!好可惜啊!”本来预备好“家伙”准备让小蛮腰“谋杀”胶片的村民失望地在原地跺脚。

现场

“蚂蚁搬家”

昨日,甫一踏入傍晚6时,复建区所有居民陆续自觉离家,来到广场集中。从高处俯瞰,一拨拨涌现的人群犹豫“蚂蚁搬家”。记者看见,出门集结的各家各户顿时挤满高楼层的楼梯间、低楼层的人行道,部分中间楼层住户更需要等两三趟电梯才下得了楼。而小区的三个大广场里,千张红彤彤的塑料椅子摆放得整齐划一,场面蔚为壮观。

早早“霸位”

尽管有市民提早“错峰”下楼,但他们惊讶地发现,原来有人更早到。“原来有人下午3点就到楼下,在会场打扑克。”“这‘阵仗’之大可以媲美传统节日,村里办的上百围酒席呀!”其他街坊不禁感叹。“今晚来不及做饭,炒个粉煮个面快速解决晚餐,总之别耽误组织撤离时间。百年难得一遇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肯定支持。”住在齐云阁的67岁李婆婆和邻居结伴来到广场,霸了个靓位看直播。

■猎德村

●罗叔

“我整天都活在亚运中”

志愿者安保队随时集结经过、出入猎德村出示居民证……昨日是亚运会开幕的大日子,对于猎德村的村民来说,昨日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依旧是平淡中带少少紧张气氛。用老居民、65岁罗叔的话来说:“我整天都活在亚运中。”

安保严猎德市场“缺菜”

昨日早上六时刚过,罗叔一如既往外出到临江大道散步,他马上发现“不寻常”——志愿团队、安保团队列队走过临江一带。在这个老广州的眼中,他认为:“几十年来,从未见过广州的安保如此严密。”

“市场的菜都快被卖光了,现在买菜要排队。”罗叔一回到家,老伴就马上“报告”,她幸运地抢到一把菜心、螺肉。罗叔说,由于珠江新城、猎德、临江大道一带已经封路,对猎德村最大的影响就是蔬菜无法运进菜市场。

“大家心情一定很紧张”

越临近“人走楼空,灯火通明”的实施时刻,街坊们的心情就显得越紧张。散完步,罗叔就碰见旧街坊,该街坊打招呼的第一句话就是:“今晚(12日)你们几点下楼?”“村委什么时候‘吹号角’,我们就什么时候出门呗。”他一脸轻松地对答。“记得‘人走楼空,灯火通明’呀!”临别时他们还互相叮嘱。对于这特别的“打招呼”方式,罗叔笑道:“也难怪,(疏散措施)筹备了这么久,今天终于要实施了,大家心情一定很紧张。”

■珠江帝景苑

●张大爷

“边旅游边看亚运更精彩”

与大多数市民不同的是,当观众朝亚运开幕式现场赶的时候,住在开幕式现场附近需要临迁的张大爷一家却选择了外出旅游。

张大爷是黑龙江人,今年已经77岁,在广州生活了八年,两年前入住珠江帝景苑,因离亚运开幕式现场太近需要临迁。张大爷说,由于开幕式当天不能待在家中,他和家人商量索性外出旅游,加上双休日,一家人正好有时间好好玩上三天。他告诉记者:“本来期待在家中看开幕式的,却没想要临迁,不过政府发票给我们看了4号的预演,也值。开幕式啥的就留给需要的人呗,我们边旅游边看亚运更精彩。”

●谢伯

“支持亚运就是支持自己”

而对于刚到退休年龄的谢伯来说,亚运临迁更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因为在距离住处300米的另一个房子里,他正开心地抱着孙女和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看开幕式,享受天伦之乐呢!他告诉记者,虽然4号看了预演,但是这次在电视中看开幕式却感觉更加清晰和精彩。谢伯是珠江帝景苑的住户。谢伯对亚运期间的安保措施表示都十分理解,“这样一来小区更安全了,支持亚运其实就等于支持自己,而且我自己也十分喜欢看亚运。”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