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首金回顾:莫慧兰黄玉斌领衔 王海滨突破重围

2010年11月13日09:17腾讯体育秋心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金回顾:莫慧兰黄玉斌领衔 王海滨突破重围

在2006年的多哈 朱启南等选手获得首枚金牌(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进入到首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武术长拳比赛中,中国选手 袁晓超凭借稳定的发挥和出色的心理素质成功卫冕,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的首金,也是广州亚运会产生的第一枚金牌。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届亚运会中国队的首枚金牌——

1974年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苏之渤

项目:射击

1974年9月2日,射击运动员苏之渤以552环的成绩获得手枪慢射的冠军,这也是中国亚运上的第一枚金牌,创造了历史,1978年他再获两金,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1984年退役后,苏之渤先后在河南省陆上运动学校、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担任职务。2009年,苏之渤从国家飞碟射击队领队位置上退休。

1978年第八届曼谷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李月久

项目:男子自由体操

李月久12岁便进入省队,1974年,他代表中国队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力压群雄,勇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四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李月久凭借高质量的动作夺得了自由体操的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金。随后,李月久还和队友配合,拿到了男子团体冠军。

1982年第九届新德里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黄玉斌等

项目:男子团体体操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人们关注的首金被黄玉斌在内的中国男子体操男团一举夺得。黄玉斌技术全面,吊环更是他的拿手绝活,同时黄玉斌也是中国第一个用全直臂完成吊环成套动作的运动员。自1997年出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以来,黄玉斌先后培养出樊迪、李敬、李春阳、李小双、黄力平等世界冠军。

1986年第十届汉城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徐小广等

项目:男子气步枪团体

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再次完成了射落首金的光荣任务,在男子气步枪团体比赛中,徐小广和队友们发挥出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下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第二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完成夺首金的任务。徐小广现任北京市射击运动协会秘书长。

1990年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邢芬

项目:女子举重44公斤级

在很多中国人的记忆中,1990年北京亚运会给人印象最深的瞬间,不是沈坚强劈波斩浪独得五金,而是17岁的邢芬在地坛体育馆将95公斤杠铃举过头顶的那一刻。凭借着这个成绩,邢芬获得了女子举重44公斤级冠军,成为当年中国在亚运会的首金获得者。邢芬现任深圳体工队教练。

1994年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 莫慧兰

项目:女子体操团体

1994年10月,在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上,莫慧兰与队友合作,以194.37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体操团体比赛的冠军,这是那一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之后,莫慧兰还以9.756分的成绩获跳马冠军,以9.900分的成绩获高低杠冠军,以9.875分的成绩获平衡木冠军,以9.925分的成绩获自由体操冠军,成为那届亚运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1998年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刘秀华

项目:女子举重48公斤级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选手刘秀华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188.5公斤获得金牌。其中抓举成绩是83.5公斤,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挺举成绩是105公斤。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曼谷亚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刘秀华现任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2002年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王海滨

项目:击剑男子花剑个人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东道主韩国方面煞费苦心地调整赛程,他们把男子个人花剑作为亚运首金,以为可以捷报频传。谁料想中国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宝剑锋从磨砺出,在男子花剑个人项目比赛中冲破韩国选手的重重阻击,再次为中国军团夺取亚运会的首枚金牌。而中国击剑则是第一次承担起在亚运会冲击首金的重任。

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

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朱启南、刘天佑、李杰

项目:击剑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

多哈亚运会首金的诞生几乎没有多少悬念。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比赛这个项目上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和印度队。比赛中,一路领先的中国队以1786环如愿拿下多哈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而在个人成绩排名方面,刘天佑以598环位居第一,朱启南和李杰都为594环,分列第四和第五位,显示出中国队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秋心)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