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冲八!国奥绝路喊自救 足协目标缘何一降再降

2010年11月13日08:4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广州报道

谢天谢地,国奥活到了亚运开幕。10日,凭借吴曦最后时刻的绝杀,国奥队2比1逆转吉尔吉斯,最后一场小组赛只要战平马来西亚,就可以确保进入16强。但是,前两战国奥的表现已经足够难堪,主帅孙伟和他的教练班子也遭到了媒体和球迷的炮轰。

“我们现在只能自救。”孙家班的成员这样对记者说。亚运会前,足协给孙伟定的任务一降再降,小组出线即完成基本任务,下一步再“力争8强”;但现在,8强已经成为孙伟的生死线。打进8强他才有可能继续上岗,否则肯定下课。

今年6月,国奥队原主教练刘春明被突然拿下,理由是他没有教练员证书。孙卫当时接棒,不过他被宣布是代理主教练,直至如今,足协也没有正式宣布将其转正。“代理”的帽子能否摘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届亚运会,这一点,韦迪曾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过。

在亚运会前,足协将国奥的任务指标一降再降,从“4强”到“8强”再到“力争8强”,也是想充分给孙卫机会。用韦迪的话来说,“现在我就是充分信任并放权给这些教练,为他们创造条件。到时候别说我不给本土教练机会。”此外,足协虽然多次表示将为国字号队伍寻找洋顾问,但到现在为止,他们并未有实质性的动作,这也表明足协一直对孙卫有信心。

先前,足协曾通过技术部去物色过一些外籍教练,并委托一些赞助商去联系一些外籍教练,可到最后都没有了下文。在联系过的众多外籍教练中,最有名气也是中国球迷最为信服的,是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特鲁西埃。上个月,高洪波率国家队在武汉迎战乌拉圭时,特鲁西埃还曾亲自到武汉观看。不过,中国足协并没有领导出面与其会谈,只是由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象征性见了一面。因此,无论是洋教练还是洋顾问事宜,到现在都还没有启动。

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看,今年以来,从反赌扫黑到分管的总局领导变更,有很多事宜需要一一处理和适应。至于国字号队伍的建设,在他们看来并非当务之急。至年底,在国青队、国少队相继失利之后,国奥队又参加亚运会,国家队也将在50多天后出征亚洲杯。只有在国字号队伍的比赛全面结束之后,足协领导才能够全面地作出评估,并拿出一系列的措施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国青队在失利之后,主教练宿茂臻依然加入到国奥队的后勤队伍中,协助队伍做些技术分析等工作,而不是直接“下岗”。

但现在,国奥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让整个中国亚运军团难堪。首战对日本的全面溃败,次战对吉尔吉斯的多次空门不进,以及王大雷的微博粗口事件,都让其成了焦点。8强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任务,而是非完成不可的指标。国奥队一位教练组成员私下向记者表示:“第一场没有的确打好,输给日本队有些难堪,但从大赛的角度来说,那场比赛并不是决定性的。现在拿下了吉尔吉斯队,如果后面再连续赢了两场,就进入八强,任务还是有可能完成的。现在,我们就是要自救!”

最后一场小组赛,国奥只要打平马来西亚就能出线。进入1/8决赛,国奥的对手可能是强大的韩国或伊朗,这对国奥教练组也才是真正的考验。孙卫还想不了那么远,“拿下吉尔吉斯后,我们后面还有对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不容再出现闪失。我和教练组一直在总结前两场比赛,也在观看马来西亚队前两场的录像,现在没有精力去考虑其他问题。”至于自己的去留问题,孙卫说,“现在说啥都没有用,先把比赛打好了再说。”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