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开放与梦想

字号:T|T

本报记者 圩《 人民日报 》( 2010年11月13日 06 版)“当当当……”第十六届亚运会前夕,位于珠江北岸的百年“粤海关”大钟楼,久违的钟声再度敲响。

建于1916年的“粤海关”老楼,是我国最早的海关之一,也是一口通商时期中国唯一署理进出口的海关。

钟声飘荡在珠江两岸,敲响尘封的记忆。

由此向西是海心沙,第十六届亚运会核心区域、开幕式会场所在。

海心沙,浪漫的名字来自珠江,这个江心小岛宛如一艘正在启航的巨轮,联接着城市的两端,联通了大陆与大海。

珠江从这里,一路向东豁然开朗,广州塔、赤岗塔,琶洲塔、广州港、海神庙,名字如地标,江海在这里交融。

作为中原汉民族南迁向海的古锚地,千年不衰的广州港,见证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延伸着从古到今中华民族蓝色的海洋之梦。

如果一定要给广州一个关键词,“开放”应该是最合适的。

地缘因素给广东带来了无限开放的环境。从来没有一个地方,从秦始皇凿梅关开南粤,到唐宋“蕃舶聚集,宝货丛聚”,直到此时此刻,从未关闭过向海的大门。

这条中国唯一千年不闭的“通夷海道”,14000公里的航程是当时最长的国际航线,把“丝绸之路”引向印度洋、大西洋……开辟的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和融汇因这条通道而延续。

1980年,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在深圳成立,广东成为改革开放前沿地。

开放、发展,带给梦想肥沃的土壤。

开放、发展,带来实现梦想的能力。

1990年,亚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亚洲健儿聚会北京,激动的是全中国人的心。萌生在珠江边上的,是一颗梦想的种子。

7年前多哈的一声欢呼,梦想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广州,这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迎来了亚运会,成为了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

今天,以水为媒,天地为幕,江海为台,广州,这艘开放之舟,在《日出东方》的和音中,尽情演绎着它的梦想和辉煌。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