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2010年11月13日06:59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①广州塔“小蛮腰”倒计时的焰火表演。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②仪仗队执旗手手执国旗走向旗杆台。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③中国代表团入场,走在最前面的是旗手金紫薇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④火炬手 何冲(中)与儿童熊钰翔(左)、陈佳雨一起点燃引燃主火炬的中国传统爆竹。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⑤火炬点燃瞬间。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⑥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序曲,一片芭蕉叶载着男孩熊钰翔。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⑦演员们表演《海洋之舟》。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⑧章子怡和郎朗在开幕式上联袂表演。

应运而开扬帆起航 11月13日亚运会正式开幕!

⑨最精彩的表演来自《白云之帆》,少林小子空中拼成笑脸。

带着北京奥运会的生机与活力,带着上海世博会的激情与梦想,昨晚,“羊城”广州迎来了中国和亚洲历史上又一个重要时刻——第16届亚运会的圣火在万众欢腾中点燃。

作为历史上竞赛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必将以一流水准的硬件设施、精彩纷呈的文化展示、和谐共处的美好畅想,在亚运会59年的发展史上,创造新的辉煌。

古老而又现代的广州,成为亚洲人放飞新的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本报讯亚运会开幕式昨晚8时登场。在早前的珠江巡游节目“一江欢歌”与热场表演结束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中外贵宾入场。随后国旗入场,在倒计时结束后,主场地海心沙正式“升帆起航”。

“重磅戏”文艺表演登场,总时长约1小时的表演由《起航》开始,分为序曲及上篇《大地之水》、《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因为广州系沿海城市,城中又有入海的珠江,因此水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

21时15分左右举行标兵入场和运动员入场仪式。之后,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分别上台致辞。

22时10分左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

广州亚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为9704人,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184人。本届亚运的金牌总数达到476枚,也是历届之最。此外大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首度现身亚运赛场,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本届亚运会从11月12日开始,27日结束。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广州还将在亚运会后举办第十届残疾人亚运会。(钟欣)

>>旗手

金紫薇:想都不敢想

据新华社直到昨天上午,金紫薇才知道自己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她也是首位亚运会中国团女旗手。“我是训练前才听说我是旗手的,比你们知道的都晚,太意外了”。

金紫薇出生于1985年,辽宁人。北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她和队友一起为中国赛艇乃至亚洲赛艇夺取了奥运第一金。本次广州亚运会,金紫薇将参加女子双人单桨项目的比赛。

尽管很兴奋,但金紫薇很快便理清了思路:“第一反应是意外,我连开幕式都很少参加,别说当旗手了,想都不敢想;第二反应是惊喜,我们赛艇运动员从来没当过旗手;然后没多想别的就下水训练了。”

开幕式上,金紫薇特意化了淡妆,而以前天天训练的她几乎没有时间化妆。“这次不同,我代表着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我一定会打扮得精精神神的,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运动员的良好形象。”

幕后

>>演出

八百岭南特警当“纤夫”

据新华社高达9层楼房的“海洋之舟”搏击惊涛骇浪,演绎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雄壮史诗和水手渔女的缠绵爱情。在这场宏大的演出中,有120人扮演“纤夫”,600人演绎“海浪”,56人担当保障任务,他们都是来自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的官兵。

今年6月底,开幕式导演组到武警广东总队选人,条件是身高1米68至1米82,年龄18岁至23岁,体重不超过70公斤,身上要有块头大、层次分明的肌肉。最终804人被选出,包括28名替补。

《海洋之舟》节目的每次训练都是在水里进行,平均每天有6个小时在水中浸泡。4个多月的表演训练,武警参演官兵磨破了1万多只手套、3000多双鞋子。陈维亚称赞武警官兵的表演时说:“《海洋之舟》中的这艘大船是中华民族走出去的象征,参演的官兵就是亚运的‘纤夫’。”

绿色一分钟

据新华社开幕式上有一个特别节目——“绿色一分钟”。昨晚,广州许多市民自愿充当演员,把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了阳台、楼顶、天井等露天处。在2000盏高倍LED探照灯的照射下,海心沙岛像一枚绿色的贝壳在珠江上闪闪发光,珠江两岸宛如绿波回廊。

在广州市海珠区海景湾8楼的霍女士家,鸡蛋花、九里香、茉莉花、仙人掌等植物摆满了阳台,大颗的海芋还滴着水珠。霍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迎接“绿色一分钟”,她一大早起床便让植物喝饱了水。

每个人都是演员,是艺术家,是环保理念的践行者。在广州大学城,有一个绿色群体同样引人注目——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于2005年,作为学生组织的公益社团,通过在校园实行垃圾定点回收等一系列活动,传播环保低碳理念。

昨天,中山大学环境保护协会会长章莹颖在同学当中发起了响应“绿色一分钟”的号召。学生们纷纷将宿舍的盆栽摆放到阳台,并立下承诺:将“绿色”进行到底!章莹颖说:“‘绿色一分钟’是城市的行为艺术,每个市民都该出一份力。虽然展示的时间只有一分钟,却能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用实际行动倡导低碳环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20点52分,600米高的中国第一高塔广州塔瞬间幻化成高耸入云的亚洲生命之树,俯瞰绿意浓浓的珠江两岸。千家万户,灯光闪闪,映照出绿萝、兰花……婀娜多姿的倩影。

图/本报记者周民 蒲东峰新华社CFP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