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北京青年报:亚运会见证中国新超越

2010年11月13日00:00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

今日社评

花城锦绣,璨灿妖娆,南国羊城,光辉绽放。昨天晚上,中国,亚洲,全世界,亿万人瞩目的第16届亚运会在广州开幕,整个亚洲的脉搏,随着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亚运会会旗一起跳动。

历史常为世界观察中国提供有说服力的参照。20年前,1990年北京亚运会,那是亚运会诞生39年后首次来到中国,是中国第一次承办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兴奋和激动,忐忑和不安,刚走完改革开放头一个10年的中国人,携着熊猫“盼盼”,渴望被世界感知、理解和认同。

那一届亚运会,中国金牌和奖牌数双双斩获亚洲第一。参加那届亚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还不大懂得张扬个性、追逐时尚,“不负重托,为国争光”,是全体中国参赛健儿唯一的淳朴愿望和拼搏目标。

那一届亚运会,北京亚运村英东游泳馆由爱国港商霍英东捐资一亿元兴建,光彩体育馆由全国个体劳动者捐款2050万元修建,全国近一亿普通百姓自愿捐款2.7亿元。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今天的广州亚运会,捐款仍然是骄傲,志愿者报名人数创下159万人的新纪录,同样也是中国的骄傲。

那一届亚运会,日本代表团抵达北京,随机托运来4个集装箱的生活用品。那一年中国的GDP才刚过万亿元门槛,而今年,广州一座城市的GDP就将迈上万亿元台阶。

20年后,中国人观看广州亚运,金牌多少无足轻重,参与、奉献、欣赏、快乐,是广州亚运会“乐羊羊”的价值基调。

20年彩云追月,从渴求金牌第一到实现城市新生,从捐款亚运到分享亚运,从全民亚运到“亚运惠民”,时间之光为中华民族的奋进提供新能量,书写新神奇,创造新自豪。

20年中国经历了发展的荣耀和自豪,也经历了发展的困惑和迷茫。20年中,先是亚洲金融危机,再是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人从发展起伏中渐渐体悟到发展要讲科学,要讲低碳和绿色,要讲可持续,要讲发展成果必须让全体国民共享。从追求速度和效率,开始注重公平、正义与和谐。

从北京到广州的亚运穿越,也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穿越。20年前,乘坐最快的火车,从北京到广州需要近两天。现如今,如果在武汉换乘武广高铁,一天时间可打个来回。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从这个时代走过来的中国人,则是梦想的实现,生活状态和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

2008年,一首《北京欢迎你》唱响了北京奥运会的昂扬与欢欣。2010年,开放、幽默的广州诞生了三首民间版“欢迎歌”:《广州欢迎你》,广州亚运喜迎四方宾客的主基调;《广州很难欢迎你》,广州市民建言政府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广州欢迎你批评》,政府态度诚恳、广纳民意的新亮色。广州筹办亚运会的过程,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不断向市民征求意见,以此改进工作、改善环境的过程。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中,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取得的良好成绩,将与以亚运为契机提高和促进市民的生活质量、文明素质、全面发展的人本目标,高度和谐地融会在一起。

从北京亚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从上海世博会到广州亚运会,体育盛会精彩纷呈,国际交流人文荟萃,见证中国奋起,见证中国改变,见证中国包容自信,见证中国新的超越。

过去的梦今天圆,今天的梦明天圆。新的超越在广州亚运开幕式火炬熊熊光耀中启航。再过20年,亚运会也许会再次走进中国。到那时,心态更加平和、心境更为恬淡、心胸更显开阔、心灵更趋美好的中国人,愿再次把世界紧紧拥抱。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