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亚运开幕式特评:谁持云帆弄潮梦想

2010年11月13日06:34新京报朱立毅 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身下前行的航船时而被抛上浪尖,时而又陷入谷底,激起水手们与风浪搏斗、开天辟地的无限豪情;耳畔祈福的渔歌透过星星点点的灯火,引发弄潮儿对国泰民安、天下大同的不尽遐想……

此时是2010年11月12日夜晚;这里是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风云激荡的珠江,广州在江中的海心沙岛上,用光影水景造就“和谐”号巨轮,盛邀亚洲宾朋同舟共进;用LED屏组成的四座巨幅云帆为指针,相约东方各国扬帆未来。

以天为庐,以地为载,以城为景,以水为台———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这不仅体现了广州作为沿海城市,经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获得的自信和成功,更展示了21世纪第二个10年,亚洲人民将带给世界的崭新风采。”

这场盛大的开幕式是从一滴水开始的,而历史的波涛潮涌也是从这滴水开始的。星空下,一个男孩乘着晶莹的芭蕉叶缓缓而来,手捧的瓶中盛满了象征广州母亲河的“珠江之水”。

当芭蕉叶在“和谐”号巨轮的舞台中心缓缓落下,男孩将瓶中的水倾倒而出,瞬间地面水波扩展延伸,慢慢倒映放大出本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的象征———五羊城徽。

瞬时,两匹白马如时光闪电,相向而驰,水花飞溅之中,骑手白纱飘飘。

红棉怒放,花润岭南。舞台之上,轻扬的红棉花瓣洋洋洒洒;舞台之中,四座云帆的LED屏上,呈现出闻名遐迩的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广绣。此刻,广绣当纸,画就千年岭南文化的神韵风采:广府风、客家情、潮汕韵、南海潮、百越神……吐不尽的芳华直落帆屏。

这就是盛世的中华文明,她厚重却又轻灵,有着向世界倾诉与交流的期盼。

仿佛是对她的回应,大舞台上,已是海风朔朔;珠江之畔,顿涌阵阵涛声。一群渔家姑娘手提渔灯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她们要目送亲人踏上漫漫的海上丝路。

风云际会的中国南大门———广州,是海上丝路的重要起点。丝绸、陶瓷和茶叶就沿着海上丝路,经中国南海、印度洋,通往遥远的西方,而来自异域的香料和宝石又沿着它来到中国。这条神奇的水路以诸国特产为媒,让中国人民与沿途各地人民相互了解,共享文明。

然而,在这条通往富饶和繁荣的海上丝路中,时时惊涛拍岸,巨浪排空。只有敢为天下先的弄潮儿,才能奋臂舞帆、永远向前!

新华社记者 朱立毅 王攀

(新京报)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