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蛙王”北岛康介:我很适应广州 比赛会尽力

字号:T|T

在公众视线里消失一段时间,北岛康介蓄起了胡子,留长了头发,既显沧桑感,又露霸气。

在公众视线里消失一段时间, 北岛康介蓄起了胡子,留长了头发,既显沧桑感,又露霸气。

本刊记者

孙嘉晖 摄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短头发、没胡子的北岛康介显得更精神。 新华社 发
冲击亚运3项3连冠、奥运2项3连冠

比赛日第1天

北岛康介,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豪取4枚金牌,堪称世界“蛙王”。他在亚运会上同样保持不败,2002年釜山和2006年多哈两届亚运会,他一人包揽100米、2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3个项目的6枚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后蛰伏了15个月后,北岛在广州上演“王者归来”的一幕,直指广州亚运会的“蝉联王”宝座。

昨天,北岛康介和日本游泳队的队友一起亮相运动员村新闻发布大厅,讲述今时今日的感受。“虽然没有北京奥运会时那么好的状态,但我会尽力的。”北岛康介说,作为较早入住运动员村的明星之一,他对广州亚运会的印象相当不错,“这里的硬软件设施都跟北京奥运会差不多,我感到很适应。”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孙嘉晖

日本代表团有一个习惯,就是凡事“赶早不赶晚”。他们是在运动员村预开村当天第一个完成注册会议的代表团,也是最早申请在运动员村召开新闻发布会的。

由于在运动员村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属于运动队的个体行为,通常由运动队自己来召集媒体,因而日本媒体自然闻风而动,大部队早早来到运动员村国际区新闻发布大厅,等候日本游泳队的到来。

隐退15个月

配音解说做大使

在“大哥大”北岛康介的带领下,日本游泳队一行5名队员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在赛前采访到北岛康介,这是几乎所有日本记者的工作目标,于是,到场的各位记者纷纷将问题抛向北岛。

北岛康介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他并没有像其他队友那般唯唯诺诺、循规蹈矩,而是呈现出一种自由乃至散漫的状态,时而沉思,时而扳弄手指、吐吐舌头,散发着和很多大牌明星一样的超脱气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北岛康介“隐退”了15个月。他告诉记者,盛名之下,自己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因此调整了一段时间。游泳是他愿意为之付出毕生精力的事业,于是他从去年11月开始恢复训练。目前,北岛康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安家。

静休的这段时间,北岛康介并没有闲着,他参加了电影《海贼王》的配音,又与日本一家电视台合作推出一档名为《北岛康介TV》的电视节目,同时还在罗马游泳世锦赛期间担任电视台解说顾问、出任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形象大使……

复出一年

瞄准伦敦奥运会

他复出后参加的较大型比赛是今年8月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结果将包括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冠军理查德在内的众多高手一并甩在身后,一人独揽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项冠军。理查德在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上破了他在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这回也成了他的手下败将。

“取得这样的成绩,只是一个开始,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北岛康介表示,“既然确定了方向,要再次面对奥运挑战,就必须拼命去实现梦想。”

北岛康介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两个项目的3连冠,目前看来还是相当有希望的。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他将成为游泳历史上空前绝后的人物。

对话北岛康介

记者:你在亚运会比赛之前这段时间做些什么?

北岛康介:进行了系统的训练,当然,也需要合理的休息,我会通过看电视、看书来放松身体,消除疲劳和压力。其实,让自己放松的最好办法就是,关注自己的训练和比赛。

记者:在奥运会上取得巨大成功,是否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北岛康介:是的,前5年成绩很好,2004年以来我承受了很大压力,特别是日本国内观众的期待。最近的状态不如北京奥运会时好,但我会竭尽全力的。

记者:如今你是队中的大哥,如何提携年轻队员?

北岛康介:其实,我不会刻意去教导或者提醒年轻一辈,我想,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会给他们带来好的影响,只要努力的话,我们都会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过去的突出表现和成绩?

北岛康介(笑):还是很怀念的。

记者:本届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北岛康介:我会按照日本队制订的目标,竭尽所能,争取好成绩。

记者:对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感觉如何?对村里的生活条件和饮食习惯吗?

北岛康介: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感觉相当不错。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一样,这里的住宿和餐饮都非常好,我完全适应这里的氛围。(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