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一把圣火 照红亚运星空

2010年11月13日05:38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一把圣火 照红亚运星空

一把圣火 照红亚运星空


广东农民、龙舟运动发烧友吴国冲从海心沙岛旁近两百米的珠江江面上手持火炬踏波而来。 新华社图

一把圣火 照红亚运星空


吊环王子陈一冰(微博 博客)继吴国冲之后传递圣火。 记者曹景荣摄

一把圣火 照红亚运星空


足坛名宿容志行(左)将圣火传给乒坛女皇 邓亚萍(右)。新华社图
龙舟队长凌波微步渡珠江 奥运冠军鞭炮点火很中国

   何冲携“落雨大”男孩和陈维亚女儿点燃“鞭炮”引信

  “这是一个原始的烟花,通过手工点燃特殊处理的引线,这种引线有跳跃性,可以先蹿动小火苗,数秒后会喷发出28米高的火花柱,直接把圣火盆点燃。关键是,要在精确的时间控制好火花的高度,技术上其实不难实现。”

  ——开幕式焰火燃放副总指挥兼执行总指挥赵伟平(张顺美记录)

  本报讯 (记者石善伟)昨天22时25分,最后一棒火炬手、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举“潮流”火炬,在两名可爱小朋友的帮助下,用点燃礼花冲天焰火的喜庆方式,最终点燃28米高的主火炬塔。

  28米高火炬盆人工组装

  主火炬的悬念在文艺演出结束后开始一点点揭晓。一个巨大的圣火盆从水舞台中央的下方缓缓升起,平放于舞台中央。45名身着白色长裙的少女,怀抱盛有圣水的器皿,缓缓步入舞台中央,将取自亚洲各大水系的圣水倾倒其中。

  4根24米长的火炬塔力臂随后出现,象征着亚洲四方国家团结一心,从舞台的四个方向被推向舞台中央,最终对接圣火盆,组成一座“童心桥”。

  据介绍,圣火盆重达7吨,四根力臂同样各重7吨,主要靠人工对接组装。在舞台表演的同时,工作人员在圣火盆周围进行燃气和机械的组装,并在5分钟内完成对接。21时10分左右,火炬盆升到指定的28米高度。

  龙舟队长擎火炬踏波而来

  22时20分,灯光的聚焦下,火炬手竟然从珠江对面,从近200米宽的江面上踏波而来。手举火炬的是中国龙舟队男队队长吴国冲,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广东农民,龙舟发烧友。进入海心沙会场后,吴国冲点燃了下一棒火炬手、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手上的火炬。紧接着,前足球名宿容志行、乒乓女皇邓亚萍相继接过火炬。邓亚萍将圣火交到奥运跳水冠军何冲的手上,何冲手持火炬跑到28米高的火炬塔下,他将点燃主火炬塔。

  点火方式新奇又喜庆

  这时,8岁广州男孩熊钰翔牵着7岁北京女孩陈佳雨手捧巨型礼花来到了何冲面前,陈佳雨正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小女儿。巨型礼花被放到了火炬塔正下方的地面上,何冲将火炬伸出,点燃了礼花的引线。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飞溅出来,一直攀升到28米高度,瞬间点燃了主火炬。

  又讯 (记者张顺美)记者了解到,吊环王子陈一冰昨天傍晚6时过后还在微博上卖关子,让大家去猜这些最后出现在开幕式上的火炬手到底是谁,粉丝们一直未猜到还有他。

  八岁小钰翔:

  点燃圣火前

  埋头玩游戏

  本报讯(记者伍仞)开幕式“威亚”组最小演员、年仅8岁的熊钰翔在开幕式上的表现让人惊艳,更叫人意外的是,他随后还出现在点火仪式上,与陈维亚的小女儿一起,站在何冲身边,捂着耳朵看他点燃了那巨大的鞭炮。

  昨晚9时记者致电在海心沙现场的刘晶,刚完成“落雨大”表演的钰翔正埋头打游戏机,对于之后要在点火仪式中出场似乎全无压力。记者了解到,钰翔作为《落雨大》中的演员今年暑假已经定下,但在点火仪式上的这个角色,他和妈妈刘晶在前天晚上才知道。前晚9时多,钰翔才为点火仪式进行了唯一一次排练。刘晶之前答应过钰翔,如果表现好就许他养小狗,“现在要兑现啦”。

  (广州日报 石善伟)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