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杭州日报:亚运悬念不在金牌 放开心胸看更多

2010年11月13日04:57杭州网—杭州日报王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的悬念早已不再。

1982年的新德里,中国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之后中国军团实现亚运会金牌总数的七连冠。当金牌榜首的归属不再具备任何悬念,当中国军团早将昔日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亚运会,我们还要看什么?

亚运会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曾经有过厚重的章节。我们一度为奖牌榜而牵肠挂肚,为每一场胜利而刻骨铭心。站上最高领奖台,听国歌声声奏响,是运动员不变的目标,也是国人引以为傲的时刻。时隔多年我们再回忆,“金牌总数第一”就如同儿时小伙伴之间争抢的那颗糖果,抢到手高兴,吃进口甜蜜。然而,我们现在长大了,变成熟了,那颗小小的糖果已无法给我们带来甜蜜诱惑。中国军团跑得更快,跳得更高,变得更强,在世界赛场上寻觅更强劲的对手。

当悬念早已不在金牌榜,正是我们享受亚运嘉年华带给我们快乐的时候。曾经憨态可掬的熊猫盼盼,承载着中国对拥抱世界的期盼;而如今的“祥和如意乐洋洋”却是国人乐享亚运、享受盛世平安的写照。

当悬念早已不在金牌榜,正是我们关注金牌争夺之外情感的时候。来自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9704名运动员在这里激情相聚;赛场内外,都是一次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机会,一次运动会,固然不可能改变当前的格局,但从长远看,正是一次次行动上的走进、观念上的沟通、文化上的碰撞,才能拉近距离、形成认同,这也是一次跨越国境的运动会的意义所在。

当悬念早已不在金牌榜,正是我们提升自己非优势项目竞技水平的时候。在今年,中国“三大球”不约而同地滑入低谷,或许,亚运会也我们男足女足等队伍重新履行“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最低纲领的出发点。

当悬念早已不在金牌榜,是我们调整竞技赛事心态的时候。在经历了多次亚运会、奥运会的参与,国人正在慢慢淡化固有的金牌情结,金牌已不再是国力强盛的唯一证明。学会用平常心看待胜负、包容失败;对运动员本身的关注超越胜负成败。

当悬念早已不在金牌榜,也是我们见证一个城市新生的时候。在奥运、世博的光环下,广州也将向世界宣示:中国不仅有北京、上海,还有更多的美丽城市,以城市为主导,同样可以承办国际级的盛世。

从北京到广州,20年时间,亚运圣火在中国大地上完成一个轮回。20年前北京亚运,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中破冰前行的缩影,倾一国之力,全社会动员,那不是北京亚运,是中国亚运;20年后广州亚运,北京奥运会“大脚印”犹在天际,上海世博会“东方明珠”红妆未褪,现在广州一市扛起主办亚运重任,则凸显中国这条大船乘风破浪阔步前行的新形象。

总之,对于亚运,我们的看点还有很多。当悬念离开金牌榜,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的视野和心胸由此更加开阔了。

(杭州网—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