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千金易得 > 正文

新华网:“金牌大国”非体育终点

2010年11月13日05:1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榜登顶已成定局。从过往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到如今在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名列第一,中国人让世界刮目相看。

奥运金牌固然多多益善,但我们不能由此陷进“金牌至上”的误区之中,“金牌大国”不是体育的终点和目标。体育这一人类文明产物的本质职能是要促进人类身心和谐发展,不仅要促进我们体质的改善,还要进步人们的精神素养。

中国大众喜闻乐见的“三大球”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喜有忧,但男女足却让人失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群众体育基础还很薄弱。近来有很多调查表明:不少民众体育健身意识薄弱,国民体质堪忧。现在是中国体育发挥其“改善人民体质”功能的时候了。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在他卸任国际奥委会ZX的离别演说中指出:人都有不愿参加体育锻炼、顺其自然的惰性,现代地方政府的一个职能是要尽可能为普通百姓创造免费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机会,这样才能塑造一代健康的体育国民。

顾拜旦的体育理念可直译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他和毛泽东ZX对体育的理解是一样的。体育是为人类身心的健康和谐发展服务的,这才是体育的方向和目标。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