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45.6平方公里水域 80多蛙人徒手探摸保障安全

2010年11月13日04:37南方都市报涂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45.6平方公里水域 80多蛙人徒手探摸保障安全

“蛙人”从海心沙水底打捞出可疑物品。

从花船巡游到点火仪式,颇具岭南特色的“水元素”,贯穿整个亚运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但在创意的背后是对水下安检的极大考验,除了开幕式,增城龙舟赛场、汕尾帆船赛场,如此广阔的公共水域,怎么保证每一片水域都安全可靠呢?南都记者独家探访承担广州亚运安保水下扫测探摸重任的海军官兵,亲历一线“蛙人”的水下工作过程,揭开亚运水下安检的神秘面纱!

水下三次扫测,等于上了三道保险

珠江微风,波澜不惊。亚运前夕的某日正午时分,珠江上游弋着3条特殊的小船,船的侧舷拖着长长的绳索和数据线,连接水下的扫测“拖鱼”。在船舱内,扫测工程师宁林春盯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珠江水底地貌,一览无余。宁林春的五位同事,分别负责G PS导航、连接数据线,他们密切留意水底细微的变化,搜寻水下可疑物。

广州亚运水下安检水域面积超出北京奥运水下安检面积,完全依靠“蛙人”徒手探摸安检,工作量巨大。亚运安保水下扫测探摸指挥所决定,在面广、水深的水域安检,先进行水底扫测搜索可疑物,将其定位。

扫测工程师宁林春解释,水下扫测官兵携带有国内先进的水下扫测声呐、多波束和磁力探测仪,水下扫测分为三个步骤进行。比如在举行开幕式的海心沙水域进行扫测,先是用多波束扫测水深变化以及水底地貌三维图,将水下情形反映在电脑屏幕或者图纸上,接着用扫侧声呐展开扫测,它的优势在于通过声波传回的实时图像画面,能直观显示出可疑物的大小形状。最后一道扫测由磁力探测仪完成,它的功能就是辨别可疑物的属性,探测水下金属物。“水下进行三次扫测,等于上了三道保险。”就连易拉罐也能被精确扫测。

水下辨别,排除可疑物几百个

可疑目标并不等于危险目标,比如一些石头、树枝。通过辨别外形特征、数据比对分析,将可疑物排除。

有一次,扫测人员发现海心沙水下有一个圆形可疑目标,长30厘米,一端埋藏泥沙里,有十几厘米外露。“会不会是炸弹?”扫测工程师张延飞用专用软件放大可疑物图像画面。经数十分钟辨别分析,张延飞得出结论:水下可疑物外表光滑、没有电子元件,也没有按钮开关,初步判断不符合爆炸物的特征。

亚运城周边河涌靠“蛙人”探摸

在浅水区、窄水域以及码头,先进仪器难施拳脚。这类水域的安全,则完全由“蛙人”进行水下探摸排除可疑物。

在一次探摸亚运城周边河涌时,“蛙人”入水15分钟,报告水下发现可疑目标。现场指挥的海军某部“蛙人”中队中队长李圣鹏急令水下探摸“蛙人”全部出水。关键时刻,有着16年潜水经验的吴跃民请缨入水。

吴跃民费了十分钟就将可疑物排除。但在他托举可疑物出水时,双脚却意外被渔网和杂物纠缠,整个人下沉,此时,水下袭来一股暗流,有可能将他卷走。危急关头,吴跃民凭借娴熟的水下技能,快速抽出随身携带的锋利匕首,割开缠绕双脚的渔网摆脱困境,成功将可疑物打捞上岸。

对话

水下安检工作量是北京奥运4倍

南都:亚运安保水下扫测官兵有多少人?携带了哪些装备?

汤四明(海军大校、亚运安保水下扫测探摸指挥员):近200人参加亚运水下扫测探摸,其中水下探摸由80余名”蛙人”负责,水下扫测由100多名测量官兵负责,携带了包括100多套新型潜水装置和多波束、测扫声呐、磁力探测仪等装备。

南都:亚运会水下安检包括哪些水域?

汤四明:水上比赛项目及赛事相关水域都要进行水下安检。水下安检一直持续到亚残运会结束。遇有重大赛事,都有”蛙人”保障。

南都:安检水域面积多大?

汤四明:水下安检任务区域总面积约为45.6平方公里。由于大多数为开放性水域,工作量是奥运水下安检的4倍。我们完成了对开闭幕式及赛区水域的全面扫测,水底发现1085个可疑物,完成探摸896个可疑点。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