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回顾开幕式冲刺倒计时 矗立在完美背后的身影

2010年11月13日04:32南方都市报王卫国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亚运会开幕式一分一秒地临近,为此而忙碌的台前幕后人员各就各位,以最佳状态迎接这一盛会的举行。为了确保开幕式的圆满举行,坚守岗位的他们也许无法欣赏背后升腾而起的烟花,也许无法观看精彩的开幕式演出,但他们用默默的付出支撑起这场盛会的举行。

00:00

彭泽魏灯光设备技术人员

通宵查设备 为灯光护航

昨日零时,彭泽魏还在海心沙开幕式现场,他紧盯着场地中心八块帆屏上不断变换的画面,不是在欣赏,而是在仔细检查画面的内容是否清晰和连贯。彭泽魏是来自开幕式灯光设备供应商励丰灯光的技术人员。开幕式前,彭泽魏几乎熬了整个通宵,在开幕式现场看完了全部LED帆屏视频资料,再最后一遍检查了设备里各处的插头。凌晨4时10分,他走出了海心沙,回住处休息。昨日上午10时,他又回到开幕式现场为灯光设备“保驾护航”。

05:00

贺勇风帆至高点消防队员

位72米高处 保风帆安全

在海心沙开幕式主看台前方,伫立着四个72米多高的大型风帆,那是开幕式“万人瞩目”的位置。来自广州市广园中消防中队的贺勇和他的战友就站在风帆之巅。

观众也许并不知道,这高大雄伟的风帆里面,每个风帆都藏有5名消防官兵。此外,风帆上还有很多电器和几十名演职人员。

昨日早晨5时多,贺勇和他的伙伴从广园西中队的宿舍起床,6时30分就从中队出发,8时正式到达海心沙,对风帆进行安全巡查清理。

晚上6时,他们又爬上风帆,这次他们要以良好站姿呆上好几个小时,“这要求我们尽量少喝水。”贺勇说。他们的任务是及时发现可能引起的电器火灾,并在观众注意前消灭它。同时,提醒演职人员不要走进风帆边缘,防止发生意外。

高大的风帆是观看开幕式的最佳位置。只要稍微往看台方向走几步,就可以将节目尽收眼底,但没有一名官兵探出头看一眼。

07:00

金龙广州市城管委副主任

支起行军床 驻守指挥部

作为广州市亚组委总指挥部城市环境组副组长,孙金龙主要负责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城市环境整治、维护,应对赛时城市管理领域突发状况。昨日,孙金龙起了个大早,早晨7时30分就到达办公室。孙金龙自称早已进入临战状态,11月3日就在亚组委临时办公室架了行军床,从昨晚开始至12月20日亚残运会结束,他可能都得在亚组委度过。

他先到亚组委指挥调度中心转了一圈,然后像往常一样召集成员单位开了个短会,汇总前一天的信息处理进度。整个上午,他的眼睛就没离开过大屏幕。“大屏幕在随时滚动信息”,孙金龙说,零状况制度要求场馆没问题不用报告,所以,对他而言,大屏幕上没有滚动字幕,电话没有发出声响就是最好的消息。

“上午发生了几起水电方面的小问题,不过都处理好了,没有大碍。”孙金龙说,做应急保障,最需要“北极的头脑,赤道的心”,就是说心里要持续热切关注,遇事则冷静沉着。

08:00

苗豆豆开幕式中国队引领使者

坐上3个钟 保“发丝不苟”

今年20岁的苗豆豆和许多普通女孩一样,怕胖,长雀斑,爱做梦。刚刚得知自己要在开幕式上举中国队牌时,她着实紧张了一阵。昨日早晨8时30分,苗豆豆起床梳洗,下午2时吃完午饭开始化妆。十几位化妆师一字排开为50个引领使者化妆,采取流水线的模式,打底,画眉毛,画眼线……最麻烦的要数做头发,看似简单的“面包圈”发型要花30分钟才能做到“一丝不苟”,每一根头发都不能掉下来,也不能被风吹动,用豆豆的话说是“被发胶和摩丝弄得像钢丝一样硬。”整个化妆持续近三个小时。

12:00

梁永斌亚运会开幕式主持人

四处搜签名 纪念亚运会

梁永斌在开幕式前夜就没太睡着。作为开幕式四位主持人中唯一一位广州人,梁永斌说:“我为开幕式的精心准备,就是说粤语啊,而且肯定不止一句。”梁永斌称自己是抱着享受的状态去主持,“广州亚运会一切都已准备得这么好了,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享受它呢。”

为了给参与广州亚运留个纪念,梁永斌找了两套广州亚运会明信片,说要让参加开幕式的演员和歌手签名。

昨天中午第一个给梁永斌的明信片签名的,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吃过午饭稍事休息,梁永斌和助手匆匆赶往海心沙,在后台一番紧张化妆、换装、对台词,梁永斌先让搭档吴大维和周瑛琦给自己签名,吴大维还说:“我怎么没想到这个点子。”于是他和周瑛琦也找来明信片,收集起签名来。

13:00

高明开幕式现场救护人员

脱下白大褂 驻守会场外

“下午1时开始奉命进入海心沙亚运开幕式现场医疗点,”作为本次亚运会海心沙开幕式的现场救护团队之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侨医院)肝胆外科医生高明是众多驻扎在开幕式现场外的救护人员之一。

高明告诉记者,为了不给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压力,现场驻点医务人员都没穿白大褂,而是以志愿者的行头出现在会场外。

昨日下午2时左右,一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晕厥在了服务区。该志愿者50岁上下,且有高血压、痛风等基础病。现场快速测量血压后,高明立即让其口服降压药、做镇痛处理,并一再劝说该患者离开志愿者服务岗位,“但他就是不肯听,稍事休息又回来了。”

21:00

刘国军广州塔焰火安装工程负责人

紧盯着电脑 等待光影盛宴

一小时前,数千枚烟花从600米高的广州塔上升起,整个过程中,广州塔焰火安装工程负责人刘国军在对讲机中的声音一直很平静,因为他知道真正的“光影盛宴”还在后面。他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时刻注意对讲机中各种指令,无暇他顾。尽管他所在的位置是欣赏亚运会开幕盛况的绝佳地点。

晚上9时,亚运圣火点燃,他和同事们用十几天时间安放在广州塔上的1万多枚焰火点燃升空,成为广州夜空中永恒的瑰丽记忆。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