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四奥运冠军出战亚运 辽宁军团放眼2013全运会

2010年11月13日03:34海力网-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将在今天开战,我们在关心中国运动员的同时会更加关注辽宁健儿的表现。本届亚运会上,辽宁省一共有105名运动员参加23个大项、56个小项的角逐。其中郭跃(微博 博客)、于洋(微博 博客)、杨秀丽、 唐宾四名北京奥运会冠军将披挂上场。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表示,辽宁军团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金牌总数在国内名列前茅!

辽宁军团夺金重点还是在传统优势项目上,比如重竞技、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游泳项目,辽宁共有6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 李哲思这样的全运会冠军。

辽宁参赛人数仅次于广东

辽宁一直都是体育大省,无论是在全运会、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上,辽宁军团的人数和金牌数都在国内名列前茅。在本次广州亚运会上,辽宁代表团一共有12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这个规模在中国军团中名列第二,仅次于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广东省。

在这12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中,有105名运动员,20名教练员,其中参加奥运项目的运动员有80人,参加非奥运项目的运动员有25人。他们将参加23个大项、56个小项的比赛。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有1454人,是中国亚运会历史上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977人,辽宁军团自己就有105名运动员参赛,已经占了超过中国全部参赛运动员人数的1/10。

四名奥运冠军压阵

在辽宁军团全部105名运动员当中,最引人注目的就要数四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了。她们分别是郭跃、于洋、杨秀丽和唐宾。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四人就力克来自全世界的强手,夺得了奥运冠军,如今征战亚运会,她们夺冠的希望自然不小。

其中,郭跃一人就要参加女子乒乓球团体、女子单打以及女子双打三个项目的比赛;于洋在北京奥运会上是和杜婧(微博 博客)合作获得了女子羽毛球女双的冠军,但在本届亚运会上,这对黄金搭档已经被拆散,于洋要和新搭档王晓理一起征战,同时于洋还要参加混双的比赛;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女子柔道的冠军,但在全运会上她竟然与金牌无缘,亚运会将是她重新证明自己的舞台;赛艇选手唐宾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现在她又要和队友们一起合作,向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此外,去年山东全运会上,我省的35名全运会冠军也将随队出征。

集体项目人数众多

集体项目水平较高,盛产国字号运动员,是辽宁作为体育大省的重要标志,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

在最受关注的三大球的项目中,辽宁军团再次充当绝对的老大。在男足项目中,辽宁就有杨博宇、王选宏、赵宏略、吕鹏以及王云龙五人参赛;女足队伍中则包括刘华娜、李丹阳、庞丰月和李琳四名队员。入选了男排国家队的有袁志、梁春龙;代表中国女排出战的包括张娴和王一梅两人。男篮方面有李晓旭和张庆鹏两人参赛,女篮则有陈晓丽、张伟和马增玉三名队员代表国家队出战。

在全部项目中,辽宁军团在曲棍球项目中是最有压倒性优势的。其中入选了男子曲棍球国家队的辽宁队员有9人,入选了女子曲棍球国家队的多达8人。

辽宁军团不但在人数上占据优势,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人在各自的球队当中都是充当绝对的主力,甚至可以说,辽宁队员的表现将会直接决定中国队的命运。除了男足,中国队有辽宁队员参赛的其他集体项目,都有希望夺取冠军!

已经瞄准2013年全运会

本次亚运会,对我省运动员来讲还有另外一层意义: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办,亚运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辽军练兵的一个大舞台。

辽宁军团在巩固自己优势项目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发自己的弱势项目,争取通过本届亚运会的练兵,继而在三年之后的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辽宁省体育局的官员向记者介绍,“像高尔夫球、橄榄球、花样游泳等项目,都是我省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参赛,里面的部分项目在2013年全运会上要出现,因此,我省在着眼于亚运会的同时,更是提前三年来谋划全运会。 ”

金牌数要力争国内前列

辽宁体育自从2008年开始,重新步入了一个辉煌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我省队员获得的金牌数国内第一,去年的山东全运会上,辽军又打了一个翻身仗,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名列全国第三位。本届亚运会,辽军有着什么样的目标?

已经抵达广州的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表示:“在本届亚运会上,我们力争在成绩上名列国内前茅,展现出辽宁健儿的风采,打出辽军的威风。 ”其实,辽宁军团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并不难,除了在一些集体项目上优势明显外,几名奥运冠军也会为辽宁收获金牌,另外还有一些项目,我们虽然不能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赛场上称雄,但是在亚洲范围内,辽宁健儿的能力还是无人可以撼动的。在辽宁健儿参加的23个大项、56个小项的比赛中,他们至少在其中七成以上的项目中有夺取金牌的实力。 晨报广州11月12日电 特派记者范宏基

■链接

上届亚运会,辽宁共有58名运动员出征多哈,他们共获得 27金、14银、14铜,共55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全面超过釜山亚运会。

(海力网-半岛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