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开幕式上你不知道的秘密 十秒内陆地变海洋

字号:T|T

7岁男童与妈妈同台演出

关键词:亚运天使

“落雨大,水浸街……”随着一抹清澈空灵的纯美童声如天籁般响起,一片晶莹剔透的蕉叶从舞台右上方飘下来,蕉叶载着的小男孩,有如天地鸿蒙间发出第一声啼哭的婴孩,手臂轻扬,在天地之间洒下第一滴甘泉……看过开幕式的观众,大概都记得那个男孩。他到底是谁?那首著名的广州童谣是否由他本人演唱?是对口形吗?

小男孩名叫熊钰翔,是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二年级3班的学生。因为是2003年在广州出生,属羊,小名又叫羊羊。参加开幕式演出前,羊羊没有任何舞台经验。不过他身上并不缺乏表演的遗传基因:他的爸爸熊健,是广东省歌舞剧院院长;他的妈妈刘晶是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已跳了31年的舞”。

排练时,小钰翔每天要无数次被威亚吊上几十米的高空。开始,他很害怕,为了锻炼孩子的胆量,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带小钰翔去旅泳,而且专挑高的地方去,去游乐园也反复玩过山车都最刺激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小钰翔是与妈妈刘晶同台演出。刘晶是第三篇章《白云之帆》的重要舞蹈演员,当郎朗在钢琴上奏起悠扬的《时光》时,扮演“珠江之母”的她和另一名扮演“珠江之父”的男舞者,要在半空中翩翩起舞……

十秒内陆地立马变海洋

关键词:水

水,作为开幕式主题元素,昨天在表演中贯穿全场。

其实此前在雅典和北京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都已经见过类似的效果,那都是运用地上的超大功率水泵完成输排水动作的。但在广州亚运会的技术有了更大突破,演出中海洋和陆地场景需要不停地变幻,仅靠单纯的水泵是很难完成的。好在这次开幕式现场就在珠江边,借助舞台下强大的排水系统,水可随时取随时排,几乎不受场地限制。

神奇效果的秘密在于舞台的搭建,舞台使用的防滑钢板上,像蜂窝似的布满长圆孔。蓄水时,小孔闭合;排水时,小孔同步打开,最快25秒钟就可以完成潮来潮去的特效。此外,舞台还可以自由升降,下面蓄水,根据需要,最多可形成3米深的水道,而当舞台升起时,水也可迅速退去,现出平地。

开幕式上的高科技元素还不止这些,三星3D电视凭借独家“靓芯图像引擎”技术,在色彩、高动态对比度上展示了特别的现场感和震撼享受,为亚洲人民展现了广州举办科技亚运的独特魅力。

综合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