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侨胞代表将出席亚运开幕式 粤各地纷纷亮"侨牌"

2010年11月13日03:1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侨胞代表将出席亚运开幕式 粤各地纷纷亮


  2010年11月3日晚,广州海心沙上演包括烟花预演在内的亚运开幕式带妆彩排。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南若然)第16届广州亚运会即将于今日晚拉开大幕,侨乡广东借亚运契机打出的多张“侨牌”也闪亮登场。

  据了解,包括国务院侨办在内的各级侨务部门,广邀华侨华人见证亚运精彩,其中,广东省侨办特别邀请了数十位美国华裔民选政府官员出席开闭幕式,广州市侨办邀请了245名海外侨领、荣誉市民、侨商、归侨侨眷代表参加开幕式。

  亚运比赛期间,70余名华侨华人赛会志愿者将提供多种赛事服务。广州市侨办相关人士介绍,志愿者多数是暨南大学的东南亚华侨学生,他们将为参赛外国运动员提供语言翻译、指引等服务,并在赛事结束后受到亚组委的统一表彰。

  广州市内,广东“亚洲音乐节”正火热上演,马友友、谭盾等十七位亚裔顶尖音乐家亮相羊城,献上极致视听盛宴;致力于普及中华文化的美籍华人余翠雁,特意选择在亚运会期间来到广州,通过别具特色的民国儿童服装展览,向亚洲各国来宾推介中国。此外,广州市侨办还安排了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借亚运契机增进不同国家民族间的沟通了解。

  随着亚运步步临近,海外侨胞掀起了赴粤高潮。他们不仅在赛场内为居住国或祖(籍)国健儿助威,也在赛场外参加多主题的恳亲活动,开展文化经贸交流。

  近年来在美国政坛表现亮眼的华裔官员组团访粤,他们将在观看亚运赛事后回乡寻根祭祖,实地了解故乡的变化及发展,同时,分别代表所在城市密尔布瑞市、檀香山市与开平、中山缔结姊妹城市。

  侨乡江门等地欲借亚运做足旅游营销,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探亲、观光、旅游。中国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籍乡亲在海外的分布人数最多,目前掌握的信息显示,无论是潮汕籍、广府籍还是客家籍侨胞,都将借亚运机会,回家乡来看看。

  恳亲活动还将延续到亚运之后,11月29日,在广东河源举办的世界客属第23届恳亲大会,预计会有约4000名客属前来参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