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中国女排为何变得不靠谱

2010年11月13日03:0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从北京奥运会第三,到两年后的世锦赛前八不入,短短两年时间,这支中国女排变得有些不靠谱。

  不靠谱指的是,过去的中国女排能赢什么球队,有可能会输什么球队,大家心里总有些谱,不像现在,输个土耳其、塞尔维亚或是多米尼加,大家都不会很惊讶。经过这次世锦赛,中国女排成为世界二流球队已是不争的事实。短短两年间,中国女排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女排这两年一直是多事之秋,功勋主帅陈忠和下课后,无论蔡斌还是王宝泉,干的时间都不算长。在距离世锦赛开赛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排管中心只好把长期坐在助教位置上的俞觉敏推到前台。

  俞觉敏是老好人,但作为连续三任主教练的助手,缺乏一线指挥的经验,本次世锦赛,他的换人和战术安排并不见高明。虽然中国女排这段时间的训练充斥欢声笑语,但究竟成效如何,就连老将 周苏红也直言,达不到比赛的要求。

  频繁换帅带给球队的影响还有凝聚力和责任心的涣散。还记得四年前的世锦赛,仅得第五名的中国女排队员们输球后心情总是很沉重, 冯坤、周苏红、 刘亚男等人多次流下眼泪。但现在这支女排输球后,队员的脸上没有太多难过的神情,只有周苏红不断地说着抱歉和流泪。在结束了小组赛第二阶段比赛后,尽管还未明确中国队能否留在十二强,可队员们都高高兴兴地去买纪念品。有记者按捺不住,在发布会上当场质疑俞觉敏,现在这支中国女排如何体现女排精神?俞觉敏依旧对队员给予赞扬,倒是周苏红说了实话,称现在的女排缺少了霸气,落后的时候也没有了追的劲。

  同时,中国女排一直以快速多变为傲,但现在欧洲强队乃至日本、泰国等队,战术的丰富程度和速度并不逊色。反观我们的副攻, 马蕴雯只会背飞, 薛明只会短平快,早就被对手摸得一清二楚。本次世锦赛,女排对塞尔维亚、土耳其甚至是多米尼加,经常是首局赢得较为轻松,随后情势直转而下,就是因为对手只需要花不到一局时间,便能把我们的套路摸清。中国女排出现被动的局面也就可以预知。·苏荇·

(羊城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