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千金易得 > 正文

东方早报:广州亚运创中国体育元年值得期待

2010年11月12日09:20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二十年前,全国人民捐助北京亚运会的资金总计2亿多元人民币,为了调动全国之力,“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的口号异常响亮。那时候,我们太在意给世界的观感,“北京欢迎你”准确地表达了我们与世界在特定年代的关系,有些怯生生。也许你不相信,1990年的北京国际机场居然没有现代化的行李车辆,采购已经来不及了。这么多外国朋友在那个并不宽敞的候机大厅里苦等行李可不行,咋办?人民子弟兵上,飞机一落地,几百名朴实的战士一拥而上,用双臂组成的人肉传送带,将一个又一个箱子迅速送至传送带上,据说速度比行李车运送还要快。这就是那个时代的写照。如今,广州一定有着我们这个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甚至会让外部世界有几分羡慕。不必再操心于速度和精度了,但是有一项东西是广州格外在意的。开幕前几天,所有参与开幕式文艺表演的演员都配发了一个精巧的耳机,他们会在导演的提示之下,面对电视镜头展现出最佳的表情和笑容。我们希望世界看到的是一个快乐的城市。

二十年前,在北京,曾经有一个小小的传闻。亚运会即将到来,可是北京还并不能充分展现出花团锦簇、绿草茵茵的一面,一些重要的绿地和交通枢纽的大型花坛需要一抹旺盛的绿色。可是,种草并不是最优选择,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们使用了中国人特殊的智慧来对应。一种说法,移种了麦子,另一种说法更可爱一些,说花坛里种的是韭菜。二十年后,这些传闻再一次被轻松地传播着,甚至已经成为了对于那个时代的一种特殊记忆。好像那时候,北京还没有经受交通阻塞的困扰,最焦急的事情之一是,地铁修造费用实在太高,一公里一个亿,实在修不起。现如今,中国至少有100个城市希望修建地铁。广州早已经有了时下中国超大型城市的所有困惑与烦恼,城市的管理者情急之间,居然想出了免费公交这样的救急之策,事实证明,在一个充分市场化的社会之中原本收费的公共服务一旦免费,整个社会自然会暴露出诸多的不适,无奈之下,只好退回了出行补助。所有城市的管理者也许真切地意识到了,很多铁律愈来愈不可被行政思考和手段轻易改变,这理应被我们理解为时代的进步与必然吧。二十年前,北京尚可用中国式的智慧化解一时之难,可是如今常识和规律与天时一般,怎可轻易改变,1000亿元只能改变城市的面貌,但是无法让我们随心所欲。

“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这样的口号对我们来讲太熟悉了,甚至无法完全区分开一年前举行的全运会,鲜明的时代特征镶嵌在其中。不管你如何解读,我们的姿态二十年间已经悄然变化,我们不再小心地处理与世界之间的关系,而是希望自己可以关切到更为广大的生存发展空间,并且坚信可以对之施加更大的影响。

一座城市迎来一项盛事之前所经历的过程肯定要比母亲孕育生命复杂千百万倍。几年前,当你置身纷乱的外滩改建工地的时候,你会怀疑一座城市是不是付出过多。当你听广州的朋友曾经用默然来对抗城市改造的时候,你也许会焦急谁来关切每一位普通市民的内心感受。数据会告诉你,恢宏的世博会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间为长三角地区带来福祉。广州市民进入10月之后似乎开始放松下来,城市因为亚运在改变,对于自己居住城市的认知与认同有所加深,我们自然要允许有人抱怨,甚至有人远远避开,这是所有人应有的起码权利。

大型运动会一定是有着它自己顽强而鲜明的生命,之前所有的紧张焦虑都会因为一个“开始”而被消解不少,甚至涤荡。还记得一个月之前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吗?赛前,灾难深重,恐怖、肮脏、不文明几乎成为了新德里的代名词。可是,开幕式一旦启动,所有人不再有抱怨,那些一味与政府作对的组织也都偃旗息鼓,甚至到了比赛结束的时候,很多人对于这个曾经厌恶和痛恨的城市多了几分留恋。

广州亚运会也有其生命,第一次勃发将是在今天晚间。竞赛的运动魅力以及城市的光芒交织在一起,会让这个城市的人民拥有一种难得的内心体会,运动的魅力可以拯救并点亮一切,北京奥运会亦然。人们曾经为北京奥运会赋予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不一而足。与之相比,广州可以轻松自在一些,它可以不再去承担过于宏大的国家责任,可以为当代中国描摹出一副崭新的面孔,而这个面孔可以仅仅属于这块南粤大地。2010年,上海给出了自己的面孔,现在轮到广州出场。我们要从内心习惯我们国家疆域的辽阔,不同的地区有着自己发展阶段的特殊需求,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中,你将看到岭南和海洋文化,一向主导的中原优势文化会变成一个模糊的时代背景。中国需要一张张新鲜且有活力的面孔,而不是在外部世界记忆之中那几个简单符号的拼接。其实,当年洛杉矶承办奥运会的时候,那只是加州政府的事情,与遥远的华盛顿毫无关联,因此投入与收益都是这个西海岸的州来担当与享受。这样的模式也许日后会被我们慢慢安心接受。

2010年,对于中国体育而言,一定会被千百个理由来铭记。以我愚见,这一年理应成为诸多个“元年”之始。以时间为序,温哥华冬奥会第一次真正拨动了国人的冬季运动项目神经,与春节完全契合在一起的整个赛程历史上第一次成就了冰雪项目魅力在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全面展示。加之金牌以及一系列突破的渲染,中国人算是迎来了“冰雪生活的元年”,一定有不少孩子是从这个时间点上在父母的扶助之下踏上冰面,跃上雪场。十年之后,中国冰雪项目从竞技角度必然受益。其实早在这一年开始之前,中国足球已经开始了司法意义上的除旧布新,尽管输球不断,骂声不绝,但是日后当我们回看这个年份的时候,一定会发现中国足球发展的一个崭新“元年”其实正在蓄积之中。

在世博会的巨大光影逐渐淡去之后,亚运会眉清目秀地登场了,没有太充分的热场,扑面而来。北京奥运会前后,人们曾经期待着从2008这个年份开始,国人对于竞技体育的结果以及日常体育生活的认知和参与方式可以发生更符合现代化的转变。两年过去,变化就像是冰面下的奔流,无法明确感知,但的确存在,可是消融冰雪还要漫长过程。北京之后是广州,这一次亚运会,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竞技体育代表团将会创造空前的金牌纪录,对于金牌以及荣誉我们没有理由放弃,但是超过200块的金牌与14亿国人的意义价值需要我们重新体会和定义。一再被热烈议论的“举国体制”又将迎来一个高点,无论是赞扬还是诟病,这样的体制将在较长时间内继续存留,因为它对于孤立的竞技体育来讲异常有效。2008年,政府为中国体育规划了一个宏大的体育愿景目标——由“体育强国”进步到“体育大国”,无比正确,但是需要全社会的集体转换才能达成。在实现这一转换之前,如何由“举国体制”向“举国体育”过渡,说到底就是如何关切普普通通中国人日常的体育生活,这样的转换还会有些迟缓,但是这样的转变将不可逆转。

广州亚运会将会进一步挥洒国人对于中国荣耀和骄傲的热情,金牌的累积也会让国民变得更加从容甚至面对失败的时候可以宽容淡定一些,庞大的社会资源也会逐渐配置到国民的体育生活,而不是过度集中在狭窄的高端竞技之中。从1974年至今,中国体育竞技军团中的传统三大球恐怕是前所未有地在亚运会中面临尊严和成绩的双重挑战。近一年,我们一起在经历三大球的连续波折,14亿人口的大国突然发现自己可供挑选的三大球栋梁之才实在不足,甚至无法与我们概念之中的一些小国相比。也许这一次在广州,三大球个个不辱使命,但是从三大球折射出来的复杂现象正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种时代特征,如何度过?如何拯救?竞技与全民生活如何相得益彰,当为中国体育头等大事。广州亚运会启动的这个年份能否成为又一个充满期待的“元年”?对此,我充满兴趣。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