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开幕式四大亮点:点火中国风情 少林小子飞舞

2010年11月12日23:58中国新闻网翁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开幕式四大亮点:点火中国风情 少林小子飞舞

开幕式美轮美奂

12日晚22时33分,精彩纷呈、美轮美奂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在优美歌声和焰火表演中落下帷幕。回顾开幕式全过程,以喜庆爆竹引燃亚运圣火等四大创新亮点令人回味难忘。

视频:细数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瞬间0'59''视频:细数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瞬间

点火方式中国风情

22时25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最大悬念终于揭晓。以喜庆爆竹引燃圣火的点火方式,非常中国化、充满中国味、令人很惊喜。在中国,以爆竹庆祝重要节日的传统历史悠久。

奥运跳水冠军、广东籍运动员 何冲和两位小朋友一起用“潮流”火炬点燃了直径6米,高约28米主火炬塔下的大爆竹,爆竹随后向上喷射,点燃了亚运圣火。这种新颖的点火方式定会在世界大型体育赛会开幕式历史上留下独特的印记。

江岛为船巨轮远航

20时,广州亚运会开幕仪式正式开始。从空中俯瞰开幕式核心区海心沙岛,宛如珠江中一艘蓄势待发的远航巨轮。广州亚运会对开幕式场地进行了“颠覆”,以城市为背景开放式的“幕天席江”取代了传统的体育场馆。

伴随着水波的无限蔓延,绚丽的激光开启了长170米、高38米的世界最大喷泉水景奇观,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广州“母亲河”珠江两岸的焰火和探照灯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史无前例、全光影水景塑造的亚洲“和谐号”巨轮。在中国南大门,珠江入海口,“亚运之夜”宣告起航。

少林小子高空飞舞

以四座巨大帆屏为光影背景,180人一起空翻飞舞,排列出登山、笑脸、划龙舟、跷跷板、跨栏、雄鹰、降落伞等十余种视觉造型,表演者最高点达到72米,在世界高空表演史上前无古人。在地面舞台上,则是1400余名表演者通过威亚(钢线)拉拽操控进行的默契配合。

多次参与海内外大型盛会开闭幕式,曾在北京奥运会进行《地球飞人》高空威亚表演的河南塔沟武校少林小子来到了广州亚运会。这次名为《白云之帆》的表演难度之大前所未有,排练时间超过400天,堪称开幕式的巅峰之作。

花船巡游一江欢歌

突破以往大型赛事开幕式运动员陆路入场之惯例,广州亚运会首创水上巡游模式。从18时18分始,在龙头高昂,载有亚奥理事会高级官员的“南海神”号引领下,来自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代表分别乘坐45艘花船,沿珠江由西向东徐徐驶向海心沙岛。

每艘巡游花船的设计装扮皆以各国各地区最具特色的名胜古迹为“身份标识”,以 LED灯营造精彩纷呈的光影变幻。在持续一个多小时、近十公里的巡游过程中,始终伴随着亚洲各地的欢快乐曲演奏,夜景璀璨、帆涌绵延的沿江两岸不仅时现出海祈福、舞龙舞狮、传统婚庆等岭南文化风情表演,更挤满了无数挥舞五星红旗、亚运会旗或吉祥物的热情民众。(中新社记者 翁阳)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