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法国馆名画雕像回国 世博会物资和展品即将集中出境

2010年11月12日23:2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上海11月1日电 (吴宇、向青)1日下午,代表法国参展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六幅印象派名画和一尊罗丹的雕像完成了“世博使命”,经海关查验后装箱回国。

  据法国馆馆长弗兰克·塞拉诺(Franck Serrano)介绍,在世博会半年会期里,法国馆吸引了超过了1000万人次的参观者,其中许多人都是冲着这些艺术品而来。塞拉诺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观众对艺术真品的热爱,这是法中文化交流新的一页。”

  据了解,由于保价金额巨大,六幅画作和一尊雕像将与来时一样,由多架飞机运回法国。

  法国馆的六幅名画分别是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又名《包厢》)、梵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以及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它们都来自法国奥赛博物馆。罗丹的雕塑是《青铜时代》。

  1日与法国艺术品一同回国的,还有旅法著名画家赵无极创作于1991年的油画《向莫奈致敬》。这幅画由画家本人出借给法国馆,世博会期间一直在法国馆四层入口处展出。

  据上海海关介绍,世博会结束后,各参展方随即启动撤展工作,大量的世博物资和展品即将在今后两三个月内复运出境。

  上海海关自2008年9月26日成功验放首票自以色列进口的世博会物资以来,截至2010年10月31日,累计验放世博会进境物资3534票,总值11.5亿美元。根据《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物资通关须知》,世博会暂时进境物资最迟应于2011年5月31日前原状复运出境,并办理核销手续。因特殊需要,发生销售留购、散发消耗、受损灭失和放弃等情形的,海关将根据实际情况办理相应手续。

  据上海海关副关长陈旭东介绍,海关为世博会专门开发的展览品管理系统和世博物资电子底帐系统,将在世博会撤展和世博物资复运出境的通关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陈旭东说,通过展品清单比对、物资底帐管理等手段,海关将快速完成对世博会展品和减免税物资的核销工作。

  在世博园区,海关开辟了24小时专窗,集中受理展品及建馆物资的回运申报,同时接受馆方预约申请,派关员至展馆实施现场监管和加封,方便参展方集中装箱,顺利撤展。海关还新设了非贸报关窗口,允许参展商个人行李物品集中在世博园区进行报关。

  陈旭东表示,在世博会期间,上海海关实现了世博通关零投诉,海关也会在撤展阶段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世界各地的参展方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