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陈维亚:曾差点解散开幕式团队 越压力越兴奋

2010年11月12日23:34新华网汪涌、贾文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维亚:曾差点解散开幕式团队 越压力越兴奋

陈维亚不同表情的拼版照片(11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贾文军)如果用一种色调形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应该是浪漫的蓝,海阔天空的蓝”。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在亚运会开幕前在入住的酒店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就这么形容,“它会是精致的、创造性的、不可复制的,是一场多视角、全方位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

12日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中国艺术家联手一批世界大师奉献给全球观众的一场浪漫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一个用“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打造的梦幻水世界,一幅活力四射的中国岭南风情画。

如同一位志得意满的大厨,陈维亚向新华社记者详尽地解读了这场盛宴的制作过程。

差点解散的开幕团队

陈维亚说:“亚运会开幕式的创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煎熬,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无与伦比的精彩,不仅给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同时也给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带来了同样巨大的压力。如何从根本上与北京奥运会区别开来,是这届亚运会开幕式所面临的一个巨大的考验。”

陈维亚坦言,当初接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确定在广州的海心沙岛上举办这一消息时,犹如“晴天霹雳”。陈维亚说,在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临近尾声时,自己和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四个仪式总制作的路健康、闭幕式中方舞美总监姜浩扬以及世界著名的舞美大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外方舞美总监英国人马克·菲舍尔,就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进行过讨论。大家都对角逐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充满兴趣和信心。

他们组成的北奥联合团队精心策划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方案“亚洲的太阳”,在舞美设计上有全新的突破,同时在节目内容的设置上也十分新颖。这一方案,为他们赢得了主创团队的聘书。

但这一方案是以广州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为表演基础场地而进行创作的。接到将开幕式移师海心沙的决定是在2009年春节前,离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仅仅有一年多时间,创意得完全推倒重来,各种前期的准备工作前功尽弃,失落感和时间如此紧迫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几乎让人崩溃。接还是不接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陈维亚和众多主创人员们一下子意见纷纷,一度甚至决定用举手表决的方式投票决定。

陈维亚表示,广东方面的思想工作做得十分到家,作为这项工作具体负责人的何继青亲赴北京和主创人员进行沟通,介绍这一决策出台的来龙去脉。他关于在广州这样一座国际大都市中心的一座“岛”上举办开幕式这样前所未过的巨大机遇和挑战的说辞,征服了不少有些动摇的艺术家。最终,这个团队接下了全新的任务。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