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亚运开幕式诠释岭南文化内涵 何冲点燃主火炬

2010年11月12日23: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8时,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市珠江上的海心沙岛隆重拉开帷幕,开幕式水陆并进,打破了以往亚运会开幕式都在主体育场举行的传统。本次开幕式以岭南文化的重要元素“水”为开篇和线索,展现出岭南文化“烂漫温情,开放进取”的精神风采。最具悬念的主火炬手也揭开神秘的面纱,跳水奥运冠军 何冲与两名儿童最终点燃了亚运主火炬。

开幕式文艺表演 “水”是关键载体展岭南文化

在珠江巡游节目“一江欢歌”与热场表演结束后,随着国旗入场、倒计时完成后,作为今夜重头戏——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正式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水是文艺表演《启航》的灵魂,船是广州亚运宣传的重要载体,开幕式的看台和舞台犹如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寓意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序篇,海心沙岛地面水波荡漾,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长170米、高38米,观众席前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升起。随后夜空中一位少年坐在一枚绿色的芭蕉叶上伴以岭南小调《落雨大》的歌声缓缓落下,旁边的大型显示屏上显示出一滴滴水落下的画面,伴以逼真的水声,就在水滴落的一瞬间,场内灯光大亮,舞台周围的喷泉喷薄而出,一副壮丽的画面突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上篇《大地之水》中,120片红棉花瓣形成一朵巨型红棉花,伴随着天籁般的和声,红棉花徐徐盛开,同时珠江上45艘彩船上同时绽放红棉花,100多名手持灯笼的孩童从花瓣内涌出。在《海洋之舟》环节中,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岸边,目送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在600名弄潮儿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被缓缓拖入舞台。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一名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体现出岭南人的艰苦奋斗精神。

中篇《白云之帆》中,郎朗与章子怡争共同演绎一首名为《时光》的音乐,浪漫的旋律如梦似幻,郎朗的钢琴演奏与章子怡悦耳的演唱交响在一起,花样游泳演员伴着她的歌声在水中翩翩起舞,摆出各种各样美丽的花朵造型。此外本段节目中还有惊险度极高的高空威亚表演。“风帆”液晶屏幕展现成统一背景时,180名 “悬空人”被钢索悬挂在空中,在屏幕前表演“9分钟拼图”。

《花城之邀》篇章中,具有广州特色的“猎德鼓”首先开场,45位“圣女”手持代表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水瓶,将水注入到舞台中心的一个大壶内。身穿各国民族服装的演员随之起舞。谭晶、陶喆、韦唯、金贤重、容祖儿等歌手唱起了《日出东方》。

运动员入场中国军团压轴 奥运冠军金紫薇执旗入场

各国运动员代表在开幕式前坐着游艇在珠江上巡游,而开幕式中又以“登陆”的方式走上海心沙主会场。各代表团按照英文字母顺序、依照引导员、团旗、运动员的顺序先后入场。东道主中国队最后入场,中国赛艇项目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团队成员金紫薇高擎国旗走入场内,25岁的金紫薇是中国夏季奥运会和亚运会上的第一个女旗手。中国男运动员身着黄装、女运动员着红装,这是国旗颜色的两部分。

中国代表团的每个人都面带微笑,手中都挥动者小红旗,看台上的观众们响起最热烈的掌声。在中国队的方阵中有被人熟知的众多面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紧随着旗手金紫薇之后,羽毛球奥运冠军张宁(微博 博客)也在方阵中,而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则走在队伍的最后面。

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 运动员宣誓主火炬点燃

伴随着孙楠和毛阿敏演绎《重逢》的歌声,李小鹏(体操)、杨伯镛(篮球)、孟关良(皮划艇)、黄建刚(武术)、王丽萍(田径)、陆元盛(乒乓球)、高崚(羽毛球)、贾占波(射击) 八位执旗手手执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随后在全场观众的瞩目之下,会旗冉冉升起。此后羽毛球双打世界冠军傅海峰代表运动员宣誓,他代表全体运动员保证,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本届亚运会,尊重并遵守各项比赛规则。随后燕妮楠又代表裁判员宣誓,以全体裁判员的名义保证,保证在本次亚运会上公正执法,尊重并遵守各项比赛规则。

随后,中国龙舟男队队长吴国冲、体操奥运冠军陈一冰、足球名宿容志行、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持“潮流”手手相传进入会场,最后何冲与两名小朋友共同点燃主火炬,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主火炬将在这里熊熊燃烧一直到闭幕式。最后在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演唱名为《微笑》的歌声和绚烂的焰火表演中,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圆满落下帷幕。(whitney)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