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亚运:珠水孕人文 亚运开幕主讲岭南文化

2010年11月12日21:45中国新闻网陈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珠水孕人文 亚运开幕主讲岭南文化

11月12日晚,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大型文艺表演。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广州11月12日电 题:珠水孕人文 亚运开幕主讲岭南文化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从一滴水的故事讲起,广州亚运开幕式以岭南文化的重要元素“水”开篇,并以“水”为线索,串起南粤文化的颗颗珍珠,展现出岭南文化“烂漫温情,开放进取”的精神光彩。

岭南水乡,是珠江之水萌发了南粤生命,滋养了岭南文化,亚运开幕式篇章由此展开。夜空中,一位少年捧着水罐乘着芭蕉叶缓缓而下,将一滴水倒在大地上,画面由此铺展,木棉花瓣在水中生长,寓意着生命和岭南文化的孕育。

在随后的篇章中,岭南水文化的意境贯穿始终,并将岭南文化的要素逐一展现。

木棉花,英雄之花,羊城广州的市花,她时而在舞台中绽放,时而在烟花中盛开,时而在舞蹈中吐艳,将岭南近代革命的发祥地、中国改革开放先驱者的英雄史再现眼前,也代表了广州市民迎来盛会的喜悦心情。

船,岭南水乡的交通工具,不仅被用作舞台背景,还被当作道具讲述渔家女、红头船的故事。开幕汇演选址珠江中的一个小岛——海心沙,海心沙形如珠江上的一艘巨轮,借此天然优势,创作者将开幕式的看台和舞台搭建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也定义为《远航》,寓意面向东方,向太阳升起的方向前进。

正是在“远航”精神的指引下,珠江穿城、依水而居的广州,创造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文明史;也正是在“远航”精神的指引下,无数南粤人飘洋过海,下南洋,上金山,造就了“岭南侨乡”的佳话。开幕式表演中,渔家女面对即将远航的丈夫,尽管难舍难分,但仍割舍儿女情长,送心上人踏上征程,正是演绎了传统“侨乡”送郎远行的故事。

歌曲,不论是开篇之曲、会歌、还是背景音乐,都渗透着岭南音乐的神韵。开篇的《落雨大》,是广为传唱的粤语儿歌,老幼广州人耳熟能详。它写的是广州每逢大雨天就出现“水浸街”的独特风貌。会歌《重逢》同样选取该首童谣元素,曲调柔美、亲和、婉转而不失大气,反映了正迈向国际大都市——广州的胸怀与气质。

火炬,亚运“潮流”火炬的设计理念来源于珠江水和海洋文化。在水的基础上,“潮流”还融入了“火”的元素,水孕育文化,火开启文明进程,当水的和谐与火的激情发生碰撞,就诞生了“潮流”火炬点燃的精彩瞬间。

通观亚运开幕式,不仅是水、船、帆、木棉花等具体的物象,还是歌、乐、舞等艺术表现形式,无不渗透着岭南文化的元素,体现着岭南文化“开放进取,兼容并收”的精神内涵。(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