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王大雷们的优点

2010年11月12日19:5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像过去每一代一样,“89后”、“90后”被他们的前辈们批得体无完肤。但是,他们是否真的一无是处呢?

补时阶段绝杀逆转——一群出生于1989年后的国奥小将们干成了国足大哥们多少年都没做成的事,而且,还是顶着“史上最差国奥”之名在网上被骂得满头包的环境下。结果说明一切,至少在纵向比较时,对手水平和运气因素都可以忽略。

比那两个进球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他们进球后特别的庆祝方式。

吴曦竖起一根手指示意闭嘴,针对谁他不解释,但大家都懂的。接着他第一个跑向场边的王大雷,和自己的国奥申花双重队友一起庆祝——一天前,后者刚刚在微博上因为回击球迷辱骂祸从口中,被作为反面典型遭蔡振华点名雪藏。能在如此敏感的时刻和上级与球迷唱反调,同时又做得相对冷静克制,吴曦够义气,也不乏精明。虽然,他还是没逃过批评和封口。

吕文君的庆祝方式也很有趣,扳平比分后他一个人先是摆出托雷斯式的射雕动作,接着又跑到场边用东亚的标准庆祝动作跪地指天,让看球的黄健翔干着急——有这工夫还不抓紧开球再进一个?

相比过去的球员,“89后”更爱表达爱表现,在占据社会主流的60后、70后眼中,他们更离经叛道——更不消说保守传统的50后。但就是这样一群不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球员,带着几分前辈身上鲜见的浑不吝的气息,他们顶着压力、误判和17脚射门4中门框2次错过绝杀的坏运气,把逆转进行到底。

较之被球迷骂更让王大雷恼火的,大概是让他道歉。比起让他道歉更让他恼火的,大概是从媒体到球迷,居然没有人发现他在“骂贴”中隐约展现的说唱才华。说实话,去掉一些公认的脏字,这些段落中颇有几分RAP说唱的腔调。王大雷也许不是中国最好的门将,但一定是其中最擅长用脚的——韵脚。

作为公众人物,他固然不该在成为“公领域”的微博上粗口相向,向公众道歉非常必要。但若因此被雪藏封杀却未免有些小题大作。据说亚运代表团已经禁止男女足队员在赛事期间发微博——在一个连《人民日报》都在头版头条使用“给力”这样的网络流行语、韦迪要求足协各部门开设微博的时代,此举实有因噎废食之嫌。

从个人而言,我不讨厌这些“89后”的家伙,甚至不乏好感。他们不像以前标准的中国球员,八竿子打不出个屁,一切唯领导是瞻。他们或许直来直去甚至不无粗鄙,或许言行自我个性张扬,但在社会规范允许的范围内,他们至少是诚实的。所以,当王大雷面对公众质疑一脸无辜地询问:“哪句是脏话”时,在我眼中,他虽然错了,但至少他比告密的班长和盲从的同学可爱得多。

王大雷向球迷道歉了,他应该吸取教训。但是,部分对王大雷人身攻击的球迷却轻松打开新的页面,寻找下一个攻击对象去了。这公平吗?所以,下一次,我建议王大雷道歉时学学马克·吐温,“对不起,昨天我说一部分人是伪球迷,我错了。真的,一部分人不是伪球迷!”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