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快报:让座的“红衣阿婶” 美丽的广州亚运

2010年11月12日19:00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红衣阿婶”傅水华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不经意的一次谦让之举竟然被登上报纸,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内容。

是的,在客人面前友好谦让,傅阿姨所做的不过是一个文明乘客最常见的文明之举,类似的生活瞬间,在我们身边几乎每时每刻都有发生,我们对此早习以为常,并习惯地享受着这样的温馨。

但是我们忘了,这一刻其实来之不易,因为当所有人都对公交让座这样的文明之举习以为常时,文明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人性之美。它的每一次出现必定源自内心流露,而不再与稀缺、伪善、作秀这些词汇混搭在一起。文明有此飞升和跨越,是最不易被察觉的,也是最感动人心的。

还有几个小时,广州亚运会最激动人心的仪式就要开始了,毫无疑问,此时此刻的海心沙准备好了,广州塔准备好了,公交地铁、灯光和电视也都准备好了,但这些已经够了吗?不不不,我们还忘了问问这些器物的主人,也就是这座城市的市民,准备好了没有?

现在,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没有什么比傅阿姨更合适的了。是的,她的谦让,她的浅笑,她不经意的话,以及她的平凡、淡雅和自信,在媒体上和公众的心目中已然成为一个坚固的市民肖像。我们毫不介意让这张肖像,成为这座城市共同体对外展示的一部分,因为在这一刻,傅阿姨的谦让与好客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渴求,她的平凡与自信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心路历程,我们感动于她的一次文明之举,其实也是感动于我们自己在文明上的长成。

这无疑是广州最美的时刻。亚运会是广州代表国家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这荣光前所未有,广州人作为一个共同体的名字,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叫得那么响亮、传得那么悠远。在这黄金般的日子里,我们有幸享受亚运的激情,并有幸拥有文明的市民,我们不惧向世界展示我们所有的部分。最后,我们还不介意将自己列为他人的风景,因为我们自己就是这座城市万种风情的一部分。

因为有了我们每一个人,广州的美丽有了多种样子。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