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人民网:亚运圣火今夜照亮广州

2010年11月12日16:48人民网陈昭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前,当熊猫盼盼憨态可掬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迎接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时,全世界都隐隐约约感受到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即将给地球带来的巨大冲击。20年过去了,虽然这段光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短短的一瞬间,但是亚洲雄风如今已成为一股推动世界潮流发展的不可阻挡的力量。

20年前,小平同志在北京亚运会开幕前视察亚运场馆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20年来,中国的全方位发展,证明了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远见卓识和深邃无比的历史洞察力。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以中国、印度等为首的亚洲新兴国家成为世界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西方世界真切感受到了亚细亚的崛起。

亚运圣火20年后又一次来到中国,今晚将在广州点燃。它不是一个简单的轮回,它将向世人显示2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它将再一次让亚洲人民有机会向世界展示不仅仅是体育,而且还包括我们的团结、友谊和进步的理念。

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广州亚运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会又在中国举行,这说明我们国家的确有办大事的能力,也说明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和信任。相比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无论从场馆、通讯等硬件设施还是赛事组织以及服务水平,都不可同日而语。仅从记者角度出发,20年前,我们还鲜有人用电脑写稿,更不用说互联网、数码相机等一大堆先进的采访“武器”了。因此,我们只有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广州亚运会才会取得圆满成功。

20年间,中国的体育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获得的金牌数位居榜首,惊艳世界。但是,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发展的不平衡。像广大群众喜爱的三大球项目,至今还没有向广大球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男足,在“泥沼”中挣扎了数十年,目前尚无任何起色。女足的急剧下滑,铿锵玫瑰风光不再。给国人曾经带来无数惊喜和信心的中国女排同样陷入低谷,已经成为世界二流队伍。男排奋斗多年,一直没有起色。男女篮在世界篮坛上也没有新进步。此外,金牌大户田径,除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再无耀眼明星。这一切都说明,我们仅仅是一个体育大国还不是体育强国。距离体育强国之目标,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

在亚运会上拿金牌第一,对于中国亚运军团来说,并非难事。但亚运会毕竟只是中考,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大考。立足于此,我们在本届亚运会上拿成绩不是第一位的,发现新人、锻炼新人,为伦敦奥运会热身,找出不足以及对应之策,才是重中之重。

亚运会在广州举办,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本届亚运会,无论是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运动员人数,都创下历史新高。4年一度的亚运会,是亚洲人民团结友谊的盛会,比体育内涵更加丰富的是亚洲的力量。

“四海会宾客,五洲交朋友,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20年前,一首《亚洲雄风》唱得我们热血沸腾;今天,让亚洲雄风再一次刮遍全球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