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交通数字化管理 仿真系统模拟开闭幕散场

2010年11月12日11:02广州日报黄蓉芳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期间,广州全市车辆平均车速是多少?哪条路最拥堵?这些都可在广州综合交通信息共享平台上显示;想知道亚运专用车道有多少辆空车?打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市民上广州亚运交通网,即可查到所处位置附近是否有空驶出租车;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人流在60分钟内即可全部疏散……记者从市交委、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和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获悉,获得市科信局组织的科技亚运专项行动计划支持的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车辆调度信息系统、广州亚运综合交通信息共享平台以及亚运交通组织决策支持与运行研究动态仿真系统目前已初步完善。

亚运专用车信息即时传送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车辆调度信息系统是亚组委内部总交通调度使用的,实现亚运会车辆调度的数字化和现代化管理。”该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王博士介绍,系统可以对所有亚运专用车的状态进行监控,用不同颜色图标显示车辆的状态,如绿色表示无任务车辆,蓝色表示有任务车辆,红色表示报警的车辆,灰色表示不在线车辆,赛会时大部分将是蓝色状态。

在车辆调度信息系统的调度下,亚运专用车将客人送到某个场馆或相应地点后,不用空车返回,还可以继续载客,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所以每次行驶都有一定的载客量,避免了空客率。

上网可查附近有无空的士

对于老百姓而言,亚运期间,可以享有哪些交通便利呢?王博士介绍,通过将于11月初开通的广州亚运交通网(gzyy.jt.com),可即时查询具体某条路的路况和某一路公交车到站情况,下一班车目前所在位置、何时到站,此外,还可以查询到亚运公交专线的情况、附近停车场的情况,以及天气和环境等等。

该网站提供的“出租车空车量查询”还可以动态地告诉市民,在他所处位置方圆一公里以内,多少辆空车、行车方向、所处位置、行驶速度等等。

“亚运后,这些功能会更完善,并且向公众发布信息的渠道会更多。”王博士说。

模拟60分钟疏散人流

“亚运交通仿真系统,包括广州市交通运行状态仿真子系统、亚运专用车道系统仿真子系统、亚运会开闭幕式仿真子系统、重点赛区仿真子系统四个仿真子系统。”据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兴栋介绍。

“亚运开幕式散场后要求60分钟以内疏散人流。”邓兴栋说,为此,他们使用了Legion Studio行人仿真软件,该系统通过建立行人对外部环境的感知(舒适度、便捷性、挫折感等)的数学模型,模拟行人在不同空间的步行活动状态。通过对不同区域、不同活动、不同出行者的行人步幅、步速及对拥挤的感知等参数的标定,以数据、图片和视频的方式细致的展示不同情形下行人(例如交通枢纽、运动场、商场、公共活动场所等)的步行交通运行状态,以评价设施布局及交通组织方案的合理性。

“赛事时90%以上为珠三角的人群,所以我们还专门研究了中国南方人人体运动的参数,如南方人移动速度、步幅、拥挤忍耐度等参数。”邓兴栋说。“将这些参数应用到仿真系统,去评价通道宽度、转变半径是否满足要求,安检服务台够不够,安检门设多少个,安检口门前排队长度等等。”

通过研究,他们发现一般安检口排队时间过长容易引起排队者的焦虑,甚至发生拥挤、踩塌事故;通行时,主要通道的人流密度应该不超过每平方米3人,否则较为拥挤了;此外,他们建议在地铁站出入口设置“回”型隔离栅栏,以调整行人秩序并适当增加步行距离,避免人流快速涌入地铁站,造成地铁内拥挤。(记者黄蓉芳 实习生盘玮)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