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信息时报:亚运拒绝呜呜祖啦进场很有必要

2010年11月12日17:31信息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之后,亚运会再次燃起了国人关注的激情。不同的是,在南非一炮打响的呜呜祖拉将被拒于亚运会赛场外。日前,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友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哨子、呜呜祖拉等物品将被挡在赛场外。

呜呜祖拉被拒于亚运赛场之外,我举双手赞成。在今年南非的世界杯赛场上,呜呜祖拉被称作“中国人的参与方式”,有人说为中国人“挣了脸面”,也有人说让我们“丢尽了颜面”。我则认可后者:一方面,中国足球竞技水平低,踢不进世界杯赛场,只能以这些“小玩艺”入场鼓噪;另一方面,呜呜祖拉的入场,“让全世界的苍蝇都去南非的足球场了”,现在回想起那场景还觉得不舒服!

呜呜祖拉在南非赛场的鼓噪,在足球水平、观赛环境方面“丢分”,有人又抛出了经济“加分”的论调,言下之意是这小东西“挣了可观的外汇”。事实上一支呜呜祖拉的出厂价一般是在0.6元到2.5元,而在南非世界杯赛场的售价从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人民币)不等,中国加工厂的利润不足5%!

如果呜呜祖拉的经济价值可以忽略,那么可以说这玩意儿就没必要大吹特吹了。对此,不少人有切身感受:世界杯期间,一个孩童拿着呜呜祖拉在小区内吹,开始还有乍听乍识的新鲜感,不出半个钟头就开始腻烦,还没等大家“抗议”,孩子的父母已经制止了“嗡嗡声”——这单调的嗡嗡声,一经多支呜呜祖拉的“合奏”,那是不折不扣的噪音啊!

网上评论南非世界杯是“被一支呜呜祖拉毁掉的比赛”,可能言过其实,但其负面效应的确不小。其实,生产像呜呜祖拉这样的东西,其技术含量可以说低得扯不上“技术”二字,世界各国都没生产,偏偏在中国“别出心裁”批量生产,这说明不了中国人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反而,我们应在资源消耗等层面上去考量。

再说生产加油助威的工具,他国的能力未必弱于中国。如果亚运会允许呜呜祖拉进场,或许还会有其他更尖锐、更刺耳的“发明创造”加入,这严重破坏观众看比赛的情绪。运动场上需要呐喊加油,但肯定不应该是呜呜祖拉式的噪音。这种声音合奏起来,既不好听,又不环保,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将呜呜祖拉拒于场外,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