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回顾吴鹏亚运征战史 揽4块金牌灭8位日本名将

2010年11月12日17: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展开游泳项目首个比赛日争夺,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男子200米蝶泳中日PK,卫冕冠军中国名将 吴鹏和现亚洲纪录保持者松田丈治再续恩怨,吴鹏将向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三连冠伟业发起冲击。回溯吴鹏2002年、2006年亚运之旅,他总共赢得四块金牌,灭掉八名日本顶尖高手,蝶泳从未让金牌旁落,在亚运赛场不愧日本克星。

2002年釜山亚运会年仅15岁的吴鹏初出茅庐尚显青涩,并没有引起舆论注意,不过他却拿到男子200米仰泳、200米蝶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项冠军,将亚洲泳坛搅得天翻地覆。吴鹏的主项是200米蝶泳,在这个项目他遭到日本两大高手当时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山本贵司和松田丈治的挑战,吴鹏通过完美的节奏以1分56秒63夺冠,并且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山本贵司以1分57秒18名列第二,松田丈治以1分57秒26位列第三。

男子200米仰泳虽然不是吴鹏的主项,但他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两名日本选手中野高和园田直哉围剿,吴鹏以2分00秒40摘金,中野高以0.26秒的差距获得银牌,园田直哉拼得铜牌,成绩是2分01秒22。吴鹏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再演击退两名日本选手的好戏,吴鹏以4分15秒38蟾宫折桂,并且打破亚洲纪录,而日本的森隆弘以4分16秒63获得亚军,谷口晋矢以4分17秒03赢得季军。

吴鹏2002年釜山亚运会破一项亚洲纪录,粉碎一项亚运会纪录,赢得三块金牌,连续三次上演粉碎日本双保险的经典,震惊了整个亚洲泳坛。其后吴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六,同年短池世锦赛该项目荣膺季军,2005年世锦赛吴鹏又斩获该项铜牌,跻身男子200蝶世界一流选手之列。

2006年多哈亚运会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决战日本双雄松田丈治、柴田隆一,决赛150米过后,吴鹏已经落后日本选手柴田隆一快一臂的距离了,正当人们以为吴鹏要败给日本人的时候,吴鹏利用最后50米的完美冲刺逆转反超,以1分54秒91的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该成绩在2006年男子200米蝶泳排第二位,仅次于世界纪录。松田丈治获得亚军,柴田隆一名列第三。

吴鹏在2006年短池世锦赛赢得200蝶金牌,首次荣膺世界冠军,2007年世锦赛获得200蝶银牌,仅次于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然而受到伤病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鹏拼得第四,2009年世锦赛名列第12,2010年泛太平洋赛排名第四,连续三次在国际大赛输给日本的松田丈治,后者在上述三项赛事都赢得铜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吴鹏向着自己的男子200米蝶泳亚运三连冠发起冲击,他需要捍卫的不仅仅是个人荣誉,他还要保持亚运必胜日本人的霸气。本次亚运会日本队派出了1分52秒97亚洲纪录保持者松田丈治和在去年东亚运动会击败吴鹏夺冠的坂田龙亮,吴鹏面临日本双雄的强劲挑战,不知道吴鹏能否在最困难的时期延续自己的亚运传奇。(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