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男团交锋史:日本鲜有胜 04兵败中国强势崛起

2010年11月12日16:5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 虽然早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体操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是直到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上,体操才进入亚运大家庭。36年间, 虽然几经风云变幻,但中日两队之间的较量,却是一股推动现代体操不断发展的最强动力。

德黑兰亚运会上,自1962年在捷克布拉格世锦赛上初出茅庐就获得第四名的中国男子体操队,时隔12年之后重返大舞台,与当时已经处于世界巅峰的日本队展开激烈较量。结果未曾想到,当时可谓如日中天的日本队,居然以2分之差排在中国之后,堪堪获得亚军。好在当时中国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参加76年奥运会,否则日本队的团体四连冠也许就此终结。

197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中,实现奥运团体5连冠的日本队重整旗鼓,打算一雪前耻。结果以目前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为首的男队没有给对手机会。以286.70分力压对手,而这次的分差则拉到3分。

1979年,时隔27年后重返世锦赛舞台的中国队因为受到裁判压制,加上队员们也不大适应这种更加激烈的比赛形式,出现一些失误最终以578.95分排在第五。而日本队以583.70分获得亚军,勉强挽回一丝颜面。

进入80年代,日本体操开始出现人才断层,综合实力逐渐下降。而中国体操则涌现一批堪称天才的选手,实力日益强大。1981年莫斯科世锦赛,中国首夺世锦赛团体奖牌,以583.90分排在第三。日本队以585.95分获得亚军。

到了1983年匈牙利布达佩斯世锦赛,六名中国选手: 李宁、童非、楼云、许志强、李小平、李月久势如破竹,以无懈可击的高水平发挥拿到591.45的总分,以0.10分的微弱优势压倒不可一世的苏联队,获得团体冠军。而日本队仅以588.85分获得第三名。自此,亚洲体操格局彻底改变、日本男子体操走入沉睡期,中国则欣欣向荣越发强大。

在此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日本体操始终未能走出困境,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上再未能超过中国。

经过长时间的低谷之后,由于 富田洋之这位天才选手的出现,日本体操终于迎来出头之日。2003年美国安纳海姆世锦赛上,日本队重新看到崛起希望,因为一名队员赛前受伤,只有四人出战团体的他们,居然以170.708分获得第三。中国也拼尽全力以171.996分力压东道主美国,捍卫了自己的荣誉。

2004年雅典奥运会,志在卫冕的中国队遭遇滑铁。由于 滕海滨的多次重大失误,中国队以最终以171.257分获得第五。反倒是心态颇好的日本队抓住机会,以173.821分时隔28年之后,再度尝到奥运冠军滋味。

痛定思痛,经过雅典的惨败,中国体操在绝境中艰难爬起,借着难度不封顶规则的东风,在06年丹麦奥胡斯世锦赛上与日本的再次交锋中,没有给对手机会,以277.775分强势问鼎,而这仅仅是拉开了北京奥运周期中国男子体操夺金的序幕。

07年斯图加特,此时世界体操大赛的金牌争夺完全是中日两队的私事。相比上一年中国六人组还处于磨合调整阶段,在北京奥运之前的这次交锋中,中国队在单杠出现两人次较大程度失误的情况下,以281.90分轻松问鼎。同样有进步的日本队仍无力回天。

08年北京奥运会,这是一场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的比赛。李小鹏的回归,将中国队打造出一只无法失败的梦幻强队。六名队员将最完美的状态奉献出来,286.125的最终成绩,超过日本队7.25分,这意味着中国不出现超过5次失误,日本仍然还是银牌。

一个月之前的鹿特丹世锦赛上,因为杨威、黄旭、李小鹏三人的退役,此外邹凯(微博 博客)和肖钦也处于状态调整期,人员颇紧的中国队还是勉强派出一支新老交替的队伍。结果从预赛开始,就被日本咬得很紧。团体决赛中,双方比分胶着到需要靠最后一项单杠定输赢,虽然中国队有惊无险笑到最后,但1.228的分差是自06以后历次交手中最小的一次。即使赢了,也让中国男子体操开始感受到一丝危险的信号。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