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队一赛马患病无好转可能 已被执行安乐死

字号:T|T

中国队一赛马被执行安乐死

参加亚运会的每一匹赛马都身价不菲。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州亚运会马术项目官员处获悉,近日,参加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的一匹中国队的赛马因患疾后,无好转可能性,已经执行安乐死亡。

这位官员强调说,这匹马患病后,整个事件前后都是经现场专家的会诊和有关部门的鉴定后做出的判断,认为“该马匹属非传染性疾病,纯属正常疾病引起”。

据了解,这匹叫“安德鲁·皮特”的赛马原本计划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马术三项赛,11月5日,它抵达广州马术场马厩,随后身体出现异常。第二天下午,兽医对这匹叫安德鲁·皮特的马进行了手术,经过手术之后出现继发血栓塞,引起下肢瘫痪。由于安德鲁·皮特的病情继续恶化,组委会相关人员,征得马主、中国马协等各方同意,兽医委员会主席和兽医经理根据相关规则程序,对该马匹执行安乐死。

广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共有108匹马参加比赛,这些马匹身价不菲。据这位人士透露说,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二数量的马抵达场馆,马匹健康都在兽医专家的严格监控中。

新闻分析

赛马安乐死符合国际惯例

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马术队的一匹赛马因患疾后无好转可能,被执行了安乐死。虽然这是国际惯例,但仍有人不解:为什么一定要让受伤或患病的赛马安乐死?

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马匹事务官员昨日对记者解释说,马福利至高无上,包括不让马痛苦。如果一匹马出现重伤无法治愈等情况,就要考虑安乐死。这个过程是很严格的,大会兽医委员会主席将召集兽医等相关人员,反复对马匹的病情进行会诊;专家一致同意后,还要征得马主及主管官方同意,最后才启动人道消亡程序。

在此之前,各类赛事都有对赛马执行安乐死的先例。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速度赛马比赛中,湖北队赛马“金银庄主”因重伤被实行安乐死;而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上,广东队的赛马“开心”也是同样的命运。

但这并非是所有受伤或患病赛马的结局。2006年多哈亚运会,韩国骑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幸被跌倒的赛马砸中,魂断多哈;他的赛马“黑色班达堡”起初因受伤被各方认为将随主人离去,但是经过商议,决定将其运回韩国饲养直至自然死亡。

“安乐死”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也是目前最“人道”的处理方式。执行安乐死的过程仅几分钟,重疾马先实施麻醉安眠,再注射无毒药剂堵塞马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据新华社(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